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两会快评”之二十六
中工时评:让更多的儿科医生守候在孩子身边
敦耳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3月8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表示,我国将采取综合措施解决儿科资源短缺问题。(据3月9日人民日报报道)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因此,为儿童提供良好的医疗条件,培养专业的儿科医生,从而保障他们健康成长无疑事关重大。

  我国有2.3亿14岁以下儿童,数量比很多国家的人口总量还多。众所周知,儿童身体发育不完全,抵抗力也差,比较容易生病,儿科医生绝对不可或缺。但是,我国每千名0—14岁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仅为0.53人,远低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水平,儿科执业(助理)医师存在极大缺口。

  除我国14岁以下儿童人口数量巨大外,导致儿科医生短缺的原因还包括儿科医生收入过低;儿科医生容易遭受家长非难;医学院校儿科专业招生数量有限……

  今年我国已经全面放开两孩政策,儿童数量预计将持续增长,儿童就医难的问题将更加突出。那么,如何化解呢?

  一是要增加儿科医务人员的待遇。政府应该为儿科医务人员提供更多待遇保证,增加资金投入和其它福利。医院也应该合理确定他们的薪酬待遇,并保持在一定水平,不得随意降低。

  二是要加强对儿科医务人员的培养。加强对儿科医务人员的培养一方面是增加儿科医务人员的数量,医学院校增设儿科专业,扩大招生规模,提供一定的教育补贴。另一方面是加强对儿科医务人员的质量,科学设置课程、严格培养程序,争取培养出更多医术高超的毕业生。

  三是要鼓励医药器械企业加大对儿科医疗设施的研发力度,在资金和政策上要不惜投入。针对儿童的身体特征,研发适宜他们服用的药物和使用的医疗器械。

  当然,提高儿童身体素质,通过身体免疫力来抵抗疾病的侵蚀更是保证儿童健康成长的根本,也是题中应有之意。这要求家长或幼儿教师必须掌握基本的儿童医疗知识,做好相关疾病的预防工作,有意识地引导儿童积极锻炼身体,主动接触大自然。

  儿童的健康成长是未来国家发展的根本。儿童生病时,儿科医生就是他们的“守护神”,社会各方只有积极采取有效举措,从儿科医生的数量和质量两方面发力,儿童的成长才更加有保证。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