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上海精神”指引上合组织发展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6月2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自2001年成立至今,上合组织始终秉承“上海精神”,在促进地区安全和发展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中亚反恐形势日益严峻,地区内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于上合组织的各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来说,必须齐心协力,深化合作,共同为促进地区的和平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在15年的时间内,上合组织之所以能够对地区稳定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成为地区和国际合作的典范,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始终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种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正是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国情不同的成员国才能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国力不同的成员国才能平等协商、不断深化合作。通过举行联合演习、交流情报信息和制定安全法规等行动,上合组织无论是在维护各国边界安全问题上,还是打击“东突”等“三股势力”问题上,都取得了不小成绩。

  如今国际反恐形势日益严峻,上合组织也面临新的挑战。上合组织多数成员国所在的中亚地区,已经出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势力。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同样受到“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等极端势力的威胁。作为地区内唯一有能力、有实力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组织,上合组织需要进一步制定和落实相关措施,推动各国在打击恐怖主义、贩毒、网络犯罪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等方面加强合作,更好地为地区稳定和发展“保驾护航”。

  除了在安全问题上发挥“稳定器”作用外,上合组织还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现在地区内多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唯有通过深化合作才能开辟新的增长点。而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好与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框架相辅相成。上合组织成员国均为“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在经济上存在很强的互补性。上合组织框架下的经贸部长、交通部长、财政部长等会晤机制,可以为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和产能合作提供制定规则的平台。只要将上合组织的机制与“一带一路”的项目完美结合起来,上合组织就能够被逐渐打造成一个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共享和平稳定,共享发展成果。

  目前,上合组织6个成员国的面积占到了欧亚大陆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如此庞大的一个国际组织,其良好运行势必会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无论面对多少挑战,无论增加多少会员国,只要坚持“上海精神”,上合组织就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各成员国就能够将平等合作、互利共赢贯彻到底,各国人民就能源源不断地享受到上合组织带来的福利。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