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密集恐袭呼唤国际反恐“道高一丈”
梁凡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7月5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的故乡梭罗市遭遇一场未遂恐怖袭击。一名骑乘摩托车的男子当天上午试图进入该市警察局未果后,引爆身上炸弹当场死亡,并造成一名警察受到轻伤。佐科总统在袭击发生后呼吁全国人民保持冷静,并指示警方追查与这起案件有关的恐怖分子网络。

  就在印尼未遂恐袭发生的前一天,马来西亚总警察长卡立在吉隆坡证实,此前发生在该国雪兰莪州的手榴弹爆炸案确为“伊斯兰国”发动的恐怖袭击。另据马警方透露,潜伏在马来西亚的的恐怖分子已接到指示,将包括总理、警队高层及法官在内的国家高级官员列为下一波袭击目标。

  无独有偶,同样在4日,沙特阿拉伯接连发生3起自杀式爆炸袭击,袭击分别发生在位于伊斯兰教圣城麦地那、沙特农业重镇盖提夫的两处清真寺和美国驻沙特吉达领事馆附近,三起袭击共造成4人死亡。

  4日的美国和英国,也是“人心惶惶”。当天正值美国独立日假期,而一个支持“伊斯兰国”的网络社交账号之前威胁称,他们将在独立日假期期间对一架从英国希思罗机场飞往美国的航班发起袭击。洛杉矶机场或纽约肯尼迪机场也被威胁将安装爆炸装置。据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介绍,美国已在包括机场和火车站在内的交通枢纽加强安全戒备。目前,美国机场的安保措施堪称史上最严。

  再往前看,恐怖分子的暴行更是触目惊心。6月28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严重恐怖袭击造成41人死亡;7月1日,孟加拉国一伙极端武装分子制造的袭击事件造成20名人质被残忍杀害;7月3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遭遇两起汽车炸弹袭击,死亡人数已多达250人。

  从“旧大陆”到“新大陆”,从印度洋到太平洋再到大西洋,近来几乎无日无之受恐袭事件威胁,正在激起全球对“新一波恐怖主义来袭”的担忧。一边是伊拉克、叙利亚战场上对“伊斯兰国”战事的捷报频传,一边却是多国反恐态势的突然吃紧。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其间关联不容忽视。在传统战场上的节节败退,迫使“伊斯兰国”重拾其本就擅长的非传统战场,尤其是针对平民的血腥袭击。用美国众议院特别情报委员会官员希夫的话说,“伊斯兰国”虽然失掉很多土地,但在全球的“存在感”却不断加强。

  此外,值得警惕的是,近期发生的多起恐袭当中,有的似乎并非由“伊斯兰国”直接实施,但“伊斯兰国”的鬼影却又无所不在。它可以是参与者,也可以是协助者,还可以提供后勤支持,或者提供精神鼓动,甚至就连其袭击手法似乎也发挥了某种“模板”的作用。

  专家指出,当前国际力量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主要是军事反恐,但军事打击只能在可见范围内产生效果,不可见范围内很难奏效。这种反恐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恐怖主义的问题,还可能导致越反越恐。恐怖主义不是单纯的军事问题,而是与国际关系和诸多社会问题联系在一起。在反恐问题上,有关国家必须放弃“各打算盘”和“双重标准”,才能在联合国主导下真正实现有力的国际合作,压缩恐怖分子活动的土壤和空间。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