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工学堂”贴近职工群众-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让“职工学堂”贴近职工群众

2019-08-23 10:56:02

  作为2019年上海市总工会服务职工实事项目之一,今年年内,市总工会将面向全市职工,依托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企事业单位及其培训点、职业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等资源,在产业工人相对聚集、条件成熟的产业园区、楼宇商圈等区域,新创设300家“上海职工学堂”,对社会免费开放。(《工人日报》8月20日)

  曾几何时,大多企业都开设有职工学校或职工夜校,利用业余时间有计划地对本单位职工进行素质培训,开办形势政策讲座,有效地提升了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企业的职工学校越来越少,职工群众要想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技术水平只能报名参加社会上的有关培训,而培训时间的冲突、收取费用的高额、不太适用的讲授等又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职工群众参加学习的积极性。所以,上海市总工会创办“职工学堂”并免费开放,无疑可以补上职工技能培训和素质教育等方面的短板,具有推广的样板意义。

  不过,“职工学堂”不同于专业性的中高职院校,因而在地址的选择、课程的设置、师资的配备等方面都应该以方便职工群众参与、贴近职工群众需求、易于职工群众接受为出发点。

  一是要科学选择学堂的设立地点。学堂的设立,要以方便职工学习为出发点,因而各级工会组织在选址上要充分考虑职工的工作时间和居住地点,积极协调当地的中高职院校、高技能人才培训机构及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在工人相对聚集的社区小区、规模相当的公司企业、专业性的产业园区以及楼宇商圈等区域设立“职工学堂”,并对职工群众免费开放,使之成为职工群众的“家门口学堂”。

  二是要科学设置学堂的教学课程。要贴近职工群众的实际需要,除有计划、分层次、多形式地开展职业道德、人文素养、法律法规、文明创建等公共知识的培训外,更多地应结合相关技能竞赛活动的开展,组织不同类型的专业技能培训,以培养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

  三是要科学配备学堂的师资力量。“职工学堂”要有生命力,就离不开职工的积极参与。所以,学堂要定期公布课程安排,并根据教学需要配置必要的教学设施设备。尤其在教师的选聘上,可以聘请那些获得“工匠”或“劳动模范”等称号、企业里的高级技师和高级工程师等行业中的佼佼者,让他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传授做好工作的经验、处理问题的技巧、改进工作的方法等,让广大职工学到实惠、管用的知识。

  总之,“职工学堂”是广大职工群众学习技能、拓展视野、沟通交流的平台与阵地,各级工会及学堂的具体承办单位要在兼顾全面的基础上立足急需,采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方式,突出职工技能培训和工匠精神培育,真正使职工群众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得。(袁文良)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