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创新创效共谱构电发展新篇章(图)
//www.workercn.cn2014-04-29 06:34: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科技进步”优化技术指标

  构皮滩发电厂600MW水轮发电机组是首台国产巨型水电机组,电厂的安全运营没有现成的模式与经验可以借鉴。他们通过技术创新、专业攻关等手段,攻克了#1-#3机转子磁极阻尼环断裂、#1、#5机组转轮及导叶修型等技术难题,使得每台机组在相同水头下能多发20~30MW,每年可增加效益8600多万元。

  针对投产后设备缺陷相对较为集中的问题,构皮滩发电厂根据大机组、高电压设备的运行特点,深入推行“72+48”小时的逢停必检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大修全过程工程监理管控”模式,形成外包人员为作业层、电厂设备维护人员为检修项目监理层,生产技术部为技术支持层的三层管理机制。通过明确界定职责范畴,细化关键质量点技术数据指标、设备检修程序和作业项目,做到接口清晰,闭环控制。目前,高质量完成了27台次机组检修任务,有效保证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保证了汛期设备可用度为100%。

  2013年以来,按照《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对标指引》精神,该厂深入研究对标管理指引企业发展的目的性、针对性、实效性和创新性,开展了“行动学习”的探索。以低成本战略为导向,采用要素对标、功能对标、流程对标等管理手段,建立并完善对标管理体系,完善内部运营要素控制指标。

  构皮滩发电厂不断完善企业创新课题的培育、研究、发布、奖励机制,为职工搭建创新创效、成长成才的舞台,成立“贵来创新工作室”,开展了大量的调查、分析、试验工作,形成了一大批管理、技术创新成果。2003年至今,构皮滩发电厂荣获全国电力行业专利4项,荣获国家级成果4项、省部级成果36项,QC小组成果数十项。其中,《构皮滩水电站水轮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其模型加权平均效率为93.75%,比目标效率值高出0.75%,每年可增益2023万元。

  “一体推进”构建和谐企业

  构皮滩发电厂在发展中坚持以人为本,深化“党政一体工作模式”,为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凝聚了智慧和力量。

  按照“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进入管理、发挥作用”的党建工作定位,构皮滩发电厂着力构建“党政一个声音,党政一条主线,党政一个业绩”的工作格局。利用党政“三个一”平台,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建贵州省“五好”基层党组织活动同建设学习型组织等主体活动结合起来,全面融入生产建设经营管理全过程,以党员示范点、党员先锋队、青年创新岗等为载体,在全体干部职工脚踏实地的岗位实践中,凝聚和培育出既有华电特质又有构皮滩特色的“三位一体”文化,即以企业“臻·善”文化为主体,以安全文化、廉洁文化、法律文化为支持,对内聚合员工向心力、执行力,对外延伸企业影响力、发展力。

  在推动企业发展、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该厂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广泛开展“捐资助学”、“送温暖、献爱心”、“抗震救灾捐助”、“交党费献爱心”等活动,使企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截至2013年底,共开展“警民共建”、“和谐库区”、“送温暖”等活动40余次,为当地抗旱救灾送水超2000余吨,开展地方帮扶、捐款达250多万元。同时,与当地政府综合治理办公室及司法部门联合开展“构建和谐库区”活动,有力解决企业与当地的民事纠纷,杜绝不稳定事件发生,促进了企业与社会的和谐,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王卓君 杨洪)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