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创新创效共谱构电发展新篇章(图)
//www.workercn.cn2014-04-29 06:34: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创新创效共谱构电发展新篇章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构皮滩发电厂

  构皮滩发电厂位于贵州省中部遵义市余庆县境内的乌江干流中游,是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乌江干流上开发的第5个梯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5*600MW(3000MW),多年平均发电量96.82亿千瓦时,工程总投资138.42亿元,是贵州省、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已建最大的水电厂。

  自2009年机组投产发电以来,该厂已荣获多项荣誉:连续3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大型水电厂(站)劳动竞赛先进单位;获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中国美丽电厂;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贵州省“职工书屋”示范点等。

  “精益集约”提升管理效能

  构皮滩发电厂作为“西电东送”承东启西、承南启北的骨干电源点,对贵州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华电集团公司战略发展具有重大的支撑作用。构皮滩发电厂以“价值思维”理念为引领,以建设一流发电企业为目标,创新“内部控制”、“考核考评”、“薪酬分配”三项机制,推进“目标拉动”、“计划推动”、“考核促动”三项联动,全力推行“低成本运营目标管理体系”,月指标紧追年目标,月计划紧跟年计划;月考评紧扣年考核,形成紧密的倒逼型闭环管理,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的基础管理水平。

  该厂抓住了企业发展的根本,提出“强基层、强基础、强基本功”的企业管理定位,创新性制定了班组建设“5S+5P”、“绩效+点检”、“TQC+TPM”三步走规划,全面推行“5S+5P”班组管理模式,从工器具规范摆放和环境治理入手,开展以落实责任为核心的“全员绩效”和“点检定修”,着力夯实管理基础,全面提升班组的战斗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设备维护部保护班连续两年荣获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标杆班组。

  2013年,该厂领导班子深入分析影响发电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把严控发电生产成本作为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结合ERP系统的开发应用,推进业务预算与财务预算的有效结合,抓好现金流预算、成本费用预算、基建投资预算,有效地增强了企业内控,提升了经营绩效,有力地推动构皮滩电站“由大到强”的本质转变。通过持续的管理创新,近年来,该厂获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3项;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获贵州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