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嵇忠宪:照顾岳母传佳话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铁岭县阿吉镇平安村的嵇忠宪,50年精心侍奉岳母,在当地传为佳话。

  “村里人对他都是赞不绝口,都说这样的女婿一般儿子都比不了,夏老太太有福啊!”平安村妇女主任周冰梅说,嵇忠宪把老太太照顾得特别周到,有些事情连亲生儿子都做不到。

  1963年,嵇忠宪与王秀珍结婚。1965年,岳父岳母就从山东过来投奔他们,这一过就是50年。岳父岳母都有严重的关节炎,不能干活挣工分,孩子又小,家里的重担全由嵇忠宪一人担着。那时候生活困难,但家里只要有好东西,全都给岳父岳母先用着。

  “我老伴儿最孝顺,岳母就她一个女儿,她在临走时还一再叮嘱我照顾好老母亲。”嵇忠宪在提到老伴儿时神情有些伤感。2012年嵇忠宪的老伴儿王秀珍因病离开了人世。

  老伴儿离开后,嵇忠宪没有忘记妻子的嘱托,默默地一个人担起了照顾岳母的重任,每天照例给老人洗脸梳头、做饭喂饭、揉肩捶背、清理痰盂尿盆……天气暖和时,还要扶着岳母晒晒太阳,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他把岳母安排在小屋住,因为小屋与厨房连着,只要烧火,小屋就先热。有时老人的小屋温度正好,可大屋的炕一点都没烧热,他就只能多铺些被子挺着。

  在嵇忠宪的照顾下,夏乃花老人的身体和精神都很好,总是乐呵呵的,虽已百岁还依然能看书。“老太太除了耳背,其他都很好,特别是眼神好,现在都能穿针引线,没事还能剪剪纸花呢。”嵇忠宪说。

  今年76岁的嵇忠宪有5个子女,两个女儿都嫁到了外地,3个儿子在身边。都说孝道会生根的,会荫及子孙。在嵇忠宪家里,老人的5个孙子孙女,4个都在读大学,而且个个优秀。嵇忠宪说:“孩子们个个孝顺,都想把我们接过去一起生活,可我不愿意。我现在身体还挺结实,还能伺候好岳母,就不给孩子们增加负担。”

  一位百岁老人也许已经不知道去了解女婿的艰辛了,但是,她一定知道女婿不会丢下她,因为嵇忠宪50年从来没有丢下过她一次。夏乃花老人逢人便讲:“我这女婿比亲生儿子还亲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