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精准训练 迎接检阅
//www.workercn.cn2015-08-2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精准训练 迎接检阅

  —探访北京阅兵训练基地

阅兵村训练基地受阅官兵正在组织训练。

 

  距离北京天安门广场阅兵大典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了,阅兵训练进入合练预演的关键阶段,阅兵的准备和保障情况如何?《经济日报》记者近日走进阅兵训练基地进行探访。

  将军领队成亮丽风景

  今年的阅兵中,将军领队受到广泛关注。“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领队、65集团军军长张海青是受阅方队中唯一的军长领队。虽然他的年龄与普通战士相差30多岁,但是在训练场上,他是最活跃、最刻苦的“兵”。4公斤的绑腿一带就是8小时,白天与士兵一起挥汗如雨,晚上还要回到办公室处理公务,充分体现了我军高级指挥员当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责任担当。

  这次阅兵,还有空军副司令员郑群良中将亲自担任空中指挥员,总参陆航部副部长陶炳兰少将驾机直接受阅……由将军担任领队受阅,将成为今年阅兵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合唱展现军队软实力

  在这次阅兵大典中,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合唱团承担着司礼任务,将在阅兵现场奏唱抗战经典曲目,为国之大典营造庄严、热烈的氛围。组建解放军合唱团在阅兵现场演唱抗战歌曲,在我国阅兵史上还是第一次。合唱队员全部为男声,并且全部为非艺术专业军校大学生,由陆海空三军组成。

  装甲兵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张勇以前并不擅长唱歌,在学校里,他的军事课目样样过硬,可就是对文化生活提不起兴趣。自从加入解放军合唱团,他的歌声变美了,讲起歌曲的文化背景更是滔滔不绝。

  “我曾想象过很多种方式参加阅兵,就是没想到会以歌唱的方式参加阅兵。如果徒步方队、装备方队、空中梯队展示的是军队的硬实力,那么军乐团、合唱团展示的则是军队的软实力。新一代革命军人不仅是威武之师,更是文明之师。”张勇说。

  “气势恢宏、铿锵有力的奏唱,能够形象鲜明地表达纪念活动的宏大主题,必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解放军合唱团政委刘程说。

  军民融合为阅兵保驾护航

  今年阅兵集训时间只有3个月。装备方队针对训练中人工评判误差大、实效低的情况,研发出单车驾驶辅助、车辆计时测速、排面可视标齐以及北斗定位考核等系统,实现了训练考核的精准定位、精确评判。空中梯队充分运用信息化方法手段,依托空军建立“北斗”航材保障指挥系统,建起联系各军区空军、陆航、海航及相关工厂航材一体化保障“大数据”,畅通了跨区、跨军兵种、军地航材应急筹措渠道,提高了航材紧急下送和故障紧急抢修能力。

  “此次阅兵部队运输,充分贯彻了军民融合发展的理念,首次使用了高铁飞机和租用地方企业运力,提高了兵力投送效能。”联勤保障组副组长吕悦英说。

  记者在受阅部队训练场注意到,以往数百辆大客车一字排开的场面不见了,几十台工作用车就解决了阅兵期间的所有通勤任务。“从阅兵训练地到天安门广场有几十公里,上万人的受阅部队,至少需要300台以上的大客车。以前,需要从全军征调,费时费力还浪费资源。现在,通过租用北京市运输企业的运力,既节省了人力物力,还保证了运输安全。”曾两次参加阅兵保障任务的联勤保障组运输助理员狄绍峰深有感触。

  军区联勤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发挥军民融合的最大效益,他们还整合各方保障资源,成立军地铁路运输保障队、医疗防疫队、巡回理发队、水电抢修队等保障分队,从而大大提高了综合保障效益。(记者 李景录 姜天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