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祥音合唱团:给爱唱歌的职工一个家
//www.workercn.cn2013-12-1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晨晨的工作时间还需要工会帮忙协调,否则今晚他不能来训练。”

    “好的,我这就去安排。昨天高音部的力量还是薄弱一点,今天要多练练。”

    在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的内部通讯工具上,这样的讨论每天都会出现在祥音合唱团4位团长和1位工会干部的私聊群里。在业务上没有交集的5个人被合唱团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在他们的带领下,祥音合唱团第一次亮相“2013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艺术节职工文化艺术展演”就一举夺得冠军。

    文艺骨干与工会干部

    一拍即合组建合唱团

    “我们公司的大型文艺活动很多,合唱在历次活动中都担任重头戏。但是每次都是活动前临时组建队伍,演出结束后就解散了。”作为合唱团的发起人之一,参与演唱的李仁感到很不过瘾,选歌、集合队员、排练都很仓促,最终演出效果也不是很好。

    每次办晚会,让主抓文艺工作的工会干部王璐觉得最费劲的都是合唱节目,一个人要组织几十人,从创意到实施,忙碌倒不是最关键的,重要的是一个人的思路有限,回回都出精品成了难题。寻求突破的王璐想到了要把参与者变成组织者。

    两人一拍即合,成立合唱团势在必行。擅长文艺策划的朱光远、极具创意性的张洋、会与人沟通的刘雅娜相继加入。今年7月的建党庆祝晚会后,合唱团的建设开始起步。取名、设计团徽、准备乐谱、水杯、服装、道具……“几乎是所有我们能想到的,团员可能需要的东西我们都准备了。”张洋说,就是要给有相同兴趣爱好的同事们一个家。

    严格规章制度

    用团队文化留人

    每周排练三次,每次两个小时,重要排练迟到不仅要罚款10元,还要挨个对每一位团员说“对不起”。这是一支有着严格规章制度管理的合唱队。“我们是靠团队文化留人,最初欢迎大家加入,但是加入后一定要注重组织纪律性。就拿迟到来说,是对其他人的不尊重,浪费了其他团员的时间。”王璐认真地说。

    让团员融入到团队中,充分发挥表达自身意见的权利也是合唱团的文化之一。建团之初,张洋设计了4款团徽样式,分别体现了不同的设计理念。“每一个都很好,都有自身的特色。最终是由团员投票选出了‘祥音’作为合唱团的团徽,合唱团的名字也以此命名,这增加了他们主人翁的意识。”刘雅娜介绍道。

    年轻的团队

    首次亮相即获冠军

    今年十月中旬,祥音合唱团建团两个月后迎来了第一次大考——2013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艺术节职工文化艺术展演。

    工会请来了专业老师,几位团长开始策划曲目、表演形式。然而,第一次排练,报名的50人只来了20位。这段时光被刘雅娜形容为:“我就跟10086客服似的,反复说一样的话”。为了使人数达到50人以上,她开始给每一位报名的团员打电话,解释排练的情况、曲目,并且收集反馈的建议。每个电话少说也要2分钟,一天下来打给团员的电话累积起来就要一个多小时。“我们都不是专职搞合唱团的,还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做,电话都是在工作的间歇打。”

    11天的集训,这只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年轻团队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克服了团员不齐、团员零基础、团员工作时间不固定,需要协调倒班等等困难,以2分的绝对优势一举拿下了比赛的第一名。

    “如今,我们的团员都非常遵守团里的规章制度,不会随便缺勤或迟到。”不仅如此,李仁还自豪地说,“也没有什么歌曲能难倒我们的合唱团了。”

    把合唱的团队意识

    带入工作

    团长李仁说,牵头做合唱团最开始是出于爱好。但一旦决定要做这个事情后,就要负起责任,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轻易放弃。朱光远说,能把这么多人的合唱团搞得有声有色,很有成就感。张洋说,合唱不同于独唱,就如同水桶原理,只有每一个人都表现得好才是好。集体的荣誉来得更大,更光荣。刘雅娜说,通过组建合唱团认识了更多的人,也锻炼了自己的管理能力。(刘欣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