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中国仪仗兵的国家意识(图)
//www.workercn.cn2015-05-1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由我三军仪仗队抽组的112人方队,5月9日参加了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阅兵式和分列式。这是我三军仪仗队第五次出国执行阅兵任务。请看——

中国仪仗兵的国家意识

仪仗兵在组织排面训练。甄伟涛摄

2010年9月16日,我三军仪仗方队高擎五星红旗,通过墨西哥宪法广场。孟宪华摄(资料图片)

  5月9日上午,莫斯科红场,鼓乐喧天。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正在举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方队高擎鲜艳的五星红旗,迈着雄健威武的步伐,昂首步入阅兵现场。100多人的方队,一切都无可挑剔:横成列,如刀切;竖成行,似山墙!

  这是我三军仪仗队首次赴俄参加阅兵,也是我三军仪仗队第五次出国执行阅兵任务。

  在世界舞台上,我三军仪仗兵展示的,不仅是威武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更是一个国家的文明与荣誉。

  祖国至上——

  跨出国门,代表的是国家

  如果说,挑选仪仗兵是“万里挑一”,那么,确定出国阅兵人员则是“优中选优”。

  因为,每名身处异国他乡的仪仗兵都是一张国家“名片”。他们的每一个正步都代表着祖国,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三军仪仗队政委刘海明介绍说,执行出国阅兵任务的队员,从全体仪仗队员中选拔,首先是政治素质过硬,经过严格政治考核,政治思想表现突出,是党员或优秀团员。在此基础上,对仪仗专业技能进行严格训练和考核,挑选军姿端正、形象良好、动作过硬、经验丰富、参加过重大司礼任务的队员参加。

  在确定人员、建立健全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配齐配强干部骨干的基础上,每次出国执行任务前,仪仗队都要抓好“三学”活动:学指示精神,尤其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外事工作的指示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学制度规定,尤其是军队外事工作规定,强化纪律意识;学军史队史,尤其是仪仗官兵“献身仪仗、为国争光”的光辉历史,强化奉献意识。

  “中俄是二战亚洲和欧洲的两个主战场,为战胜法西斯、开创世界和平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仪仗队领导介绍说,这次赴俄参加阅兵前,他们还突出了战史学习,专门编发学习教育资料,组织官兵了解掌握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重点是俄罗斯卫国战争相关知识,增进官兵对任务的理解,增强了光荣感使命感。

  “仪仗兵的一点一滴都事关民族尊严、国家形象,容不得丝毫失误。”仪仗方队总教练韩捷介绍说,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们还注重精细化保障和准备。出国前,大到执行任务用的国旗、旗杆和指挥刀,小到一个配饰、一条腰带,都要细致准备;上场前,要带领队员们把须发指甲修一遍、衣帽鞋袜整一遍、随行装具查一遍、队列动作走一遍,做到面容洁净无瑕、礼服笔挺整洁、军靴光可鉴人、装备齐全规范、官兵精神饱满。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