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上海两名九○后消防员:用生命诠释青春担当
//www.workercn.cn2014-05-0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调皮机灵”,是钱凌云留给他初中班长最深刻的印象。这是因为有一次钱凌云和一个同学为了逃周末的补习课向班主任谎称家里着火了,结果被“果断”批准了,“回想起来还有种冥冥之中的感觉”。5月1日,23岁的钱凌云和他20岁的战友刘杰在扑救上海一处居民住宅楼火灾时不幸牺牲。

    因为在消防练兵竞赛中表现出色,钱凌云本来被上海徐汇消防支队关港中队奖励在五一节安排两天休假。他原本的计划是陪妹妹去买一部手机,但考虑到节日期间任务繁重,他主动提出放弃休假。

    据关港中队指导员高乃航回忆,义务兵每个月的津贴只有500元,“他省吃俭用存了一年的钱,打算给妹妹买个手机。后来,他找到中队领导,说假期执勤任务重,主动要求放弃休假,等5月份安保任务结束后再休假。”高乃航说,“一名20岁出头的年轻小伙子,能有这样一份青春的担当,这样一份责任感,令人钦佩。”

    结果,钱凌云和刘杰这一次出任务,再也没有回来。

    5月1日14时01分,上海市徐汇区龙吴路2888弄24号1301室居民楼发生火灾。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接警后,立即调派关港、梅陇、吴泾等5个消防中队、13辆消防车、100余名官兵赶赴现场扑救。

    14时07分,关港消防中队3辆车先期到场。中队指挥员初步侦察后,发现居民小区24号楼13层南侧阳台有烟雾冒出,有居民从大楼逃生,据群众反映,楼内可能有人员被困。指挥员立即部署作战任务:首先疏散楼内居民,组织战斗员至起火层上层逐层逐户搜索并疏散居民,同时采取内攻灭火救人,组织攻坚人员利用室内消火栓出水枪,在水枪掩护下,破拆起火房间防盗门。

    14时17分许,在破拆防盗门过程中,现场突发轰燃,大量高温热气流和浓烟在火风压作用下,瞬间涌入官兵所在的楼道和电梯前室,水枪手钱凌云、刘杰被推到敞开的窗口,避闪不及失去重心,从13层电梯前室窗口坠落至楼道入口顶部平台上。

    火灾于14时57分被扑灭,没有居民在此次火灾中伤亡。16时20分许,两名坠楼战士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牺牲。消防员唐田涯在后续灭火战斗中轻微灼伤,送医救治后已无大碍。

    一张现场的照片记录了那一瞬间:两人在摔出窗口时手拉着手,似乎是其中一人突然失去重心坠楼,另一人则试图施救。

    据上海市消防局提供的信息,钱凌云出生于1991年11月1日,上海闵行人,原籍安徽巢湖,2012年12月入伍,2013年被支队评为“优秀士兵”;刘杰出生于1994年9月5日,上海闵行人,原籍安徽寿县,2012年12月入伍。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傅一牧医生参与了救治,事后傅医生在网络上的留言被广泛传播:“两名消防战士,身上拖带着千疮百孔的隔热服和消防设备躺在面前……望着那已逝的面容,仿佛能听到爆炸时的巨响,能看到被气流轰出窗外的火光与碎片,能感受到双眼暗灭前那令人窒息的汹涌……当脱下你们支离破碎的军装,整齐地摆放在一边。我感受到的是勇敢、坚强和正义的力量!”

    华东政法大学的《华政青年报》专门出了一份特刊纪念这两位英勇牺牲的90后消防战士,该校学生赵晨芳说:“20岁,本应是单纯美好的校园时代,他们却早早地扛起社会的责任,又早早地闭上了双眼,再也没能睁开。20岁,因为年轻,因为单纯,因为血脉里涌动无尽的热情,才无所顾忌,才义无反顾”。

    据悉,起火的龙吴路2888弄24号1301室建筑面积88.65平方米,两室两厅一厨一卫,客厅用木板作简易分割。该户业主沈某1个月前将房屋租给江苏籍来沪人员沈某。经现场勘查发现,房内住有10人,违法使用液化气钢瓶,可燃物多、火灾荷载大。目前,火灾原因及损失正在调查中,相关善后工作正紧张进行。(本报上海5月2日电 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