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只有荒凉的沙漠 没有荒凉的人生(图)
//www.workercn.cn2014-05-0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只有荒凉的沙漠 没有荒凉的人生

——保定学院2000届毕业生新疆且末县执教纪事(上)

 

2000年7月3日,奔赴且末前,保定学院2000届15位毕业生在母校门前合影。资料照片

  2014年4月12日,拿着老照片,在且末工作的保定学院2000届部分毕业生合影,与往事干杯。陈晓光摄

  香喷喷的抓饭、自酿的酸奶、甘甜的瓜果……4月16日,跟随侯朝茹、庞胜利夫妇,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新疆且末县琼库勒乡克亚克勒克村的木萨·托合提家做客。

  木萨·托合提是一名维吾尔族牧区兽医,不会讲汉语,当翻译的是他的女儿努尔古丽。努尔古丽在派出所工作,和妹妹阿斯古丽一样也是且末中学教师侯朝茹、庞胜利的学生。现在新疆大学读书的阿斯古丽不久前刚刚入了党。

  当得知同来的有记者时,木萨·托合提一下紧张起来——“两位老师不会离开且末吧?”

  于是,62岁的木萨·托合提不停地叨念起14年来与两位汉族老师的友谊:“教努尔古丽时,两位老师刚来且末,那时候真苦啊,能留下不容易”;“阿斯古丽上高中得了阑尾炎,侯老师一口气就把她背到县医院,等我从牧区赶到时,侯老师把住院费都交上了……”

  看到木萨·托合提误会了,侯朝茹赶忙摆手:不走不走。为了让老人放心,庞胜利更是和木萨·托合提开起了玩笑:“维吾尔语中‘塔克拉玛干’不就是‘进得来出不去的地方’嘛!”

  一句话,对面的维吾尔族父女都笑了。

  即使在新疆,且末县也是最艰苦的地方,县城与塔克拉玛干沙漠只有一河之隔。“在且末别说是工作,就是生活下去也是一种奉献!”这是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一位老领导对且末人民的评价。

  2000年8月,侯朝茹、庞胜利等15名保定学院(原保定师范专科学校——记者注)2000届毕业生来到这里执教。除1人因特殊原因返回内地外,其他14人在且末一干就是14年。如今,14人中有12位中学教师、两位党校教员——全部坚守教育一线。

  这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不能不算是一个奇迹。

  要知道,在紧邻且末县城的沙漠边缘,即便是在滴灌系统的呵护下,红柳、梭梭、骆驼刺的成活率也不足15%。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