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青岛一农民工热衷记录众生相成网红
//www.workercn.cn2017-05-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青岛一农民工热衷记录众生相成网红

中工网记者 黄康

  “晚上六七点钟领工资,大伙很心奋,七八个人挤在面包车上回到村里,车上大家都掏出自己的智能手机,看新闻的看新闻、听歌的听歌。”

  “隔壁住的是河南老李,勤劳、善良,50多岁的年纪供着两个读书的女儿,他很少休息,听着他的洗漱声我就逼自己起床了”……

  这些平凡而又朴实的文字,都被张书成记录在了论坛帖子里,他是一名农民工,山东德州人,今年47岁。常年驻守在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的一个劳务市场,不同的是,干活之余,张书成喜欢用相机、文字记录着工友们的生活,记录着周边的众生相……

  2004年,34岁的张书成,怀揣“到外面闯闯”的理想,带着700多元和妻子到了广州打拼。2009年,为了方便照顾家人,张书成夫妻俩又辗转来到了青岛,在城阳区惜福镇劳务市场开始打零工,这一干就是8年。

  时间来到了2013年,张书成开始接触网络,天涯论坛一下吸引了他。“别人发帖,我能不能试试。”他瞒着媳妇,开始把每天的所见所闻拍下来配上文字发到论坛的帖子上。为了更多积累素材,他看书、听广播,还去“采访”工友,如今工友们也知道了,身边有个“能写的”老张。记者注意到,张书成的关于青岛劳务市场的帖子已经有将近15万的浏览量。他告诉记者,持续发帖几个月后,自己得到了网友的第一次回帖,这让自己乐了好一阵,之后回帖也越来越多……”

  当然,在跟帖上,也有人质疑过,说他整天发些毫无意义的鸡毛蒜皮。这曾经让自己沉寂了好一段时间,后来他想明白了,“我只是记录自己的生活,不用在意别人的眼光”。

  张书成说,所在劳务市场从十六七岁的小伙子到六七十岁的老汉都有,每个人都对生活有所期待。现在,每天都会接到几个慕名而来的外地工友电话,询问这边的工作如何、工钱高低,他总是如实相告,临了不忘嘱咐一句“这里不养懒汉,只要勤快就能赚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