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志国:最关心的就是农民工权益问题

    内蒙古团人大代表薛志国从抵达驻地后一直忙着为提建议准备资料。身为农牧民代表的他来自基层,17年前从内蒙古来北京做保安,现在已经成为北京市安保服务总公司怀柔分公司望京经营部经理。

    薛志国表示,“我最关心的就是农民工权益问题,想着怎么才能让农民工真正得到实惠。我列了好几个问题,这两天还要抓紧完善。”>>>详细

薛志国:党员的主心骨 农民工的娘家人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驻北京怀柔区流动党支部书记薛志国从一名农民工奋斗成企业部门经理。看到2万多进京务工的乡亲没有带头人,他便自告奋勇组建起流动党支部,带领大家走向自我管理、勤劳致富的新路子。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他以自强不息的业绩,树立起一面普通共产党员的旗帜。>>>详细

 代表建议
 人物简介

薛志国代表:破除农民工子女入学隐形门槛

  “2013年,我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为了当好农民工的代言人,我与农民工朋友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努力把农民工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薛志国,曾经是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古鲁板蒿乡的一名农民。10多年前,他来到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从事保安工作,如今已是公司望京经营部的经理。

     薛志国代表在调研中了解到,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的“隐形门槛”依然存在。比如,一些优质学校往往要“择优入校”或者存在变相收费,而专门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又往往办学条件差、教师学历层次较低、师资队伍不稳定。今年2月28日,教育部提出,流入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中小学校要制定相关政策,明确随迁子女招生计划、手续、时间等,简化就读手续。>>>详细

薛志国代表:让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薛志国代表说,“农民工的特点是流动性大、换工作频繁,就算是企业严格按规定给农民工参保,农民工也很难享受到这一待遇。就拿社会保险来说,很难接续,你在一个公司打工时交过两年社保,如果在换工作时有两个月没交,以前交的钱也白瞎了。”薛志国代表认为,保费额度过高是企业参保积极性不高、农民工参保率低和权益无法保障的原因之一。>>>详细

  薛志国,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怀柔分公司望京经营部经理兼敖汉旗驻北京流动党支部书记。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薛志国是赤峰市敖汉旗古鲁板蒿乡的一名农民。1995年,他来到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怀柔分公司从事保安工作,摸爬滚打,一干就是15年,如今已是怀柔分公司望京经营部经理。15年间,他陆陆续续把家乡的2万多乡亲带到北京当保安、做家政、搞维修。

  2005年“感动赤峰”十大新闻人物;敖汉旗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届政协委员、常委;敖汉旗劳动模范、赤峰市劳动模范、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2006年赤峰电视台大型纪录片《京都寻梦》主人公。2007年所带领的“望京保安”被中国就业促进会评为“全国劳务品牌,优秀品牌”。2008年被国务院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他所带领的保安队得到奥组委好评,被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评为“奥运安保先进集体”。

图片报道

历年建议

    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怀柔分公司望京经营部经理薛志国代表,“农民工为城市的建设发展作出了贡献,但是却不能享受城市改革发展的成果。

    今年,环境保护和食药安全也是大家关注的方面,我觉得政府在环境资源保护上下了很大力气,千方百计整治环境,比如雾霾,像今年两会的天气就比去年好得多。”

薛志国代表:不能让农民工的后代输在“起跑线”上

    “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以农民工的身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到北京参加两会。”刚当选时,薛代表曾把“人大代表”视为“莫大的荣誉”。但当两会前夕,他到北京一个劳务市场向进城务工人员了解情况,被人们团团围住,争相倾诉他们的心里话时,薛代表很快意识到,这一身份更意味着责任。

    “农民工面临的问题这两年也在变化。过去,大家更关注农民工的权益保护,争取改善他们的生活、工作条件。但现在,在这方面诉苦的工人不见了,他们面临的是社会保险、子女入学等新的社会问题。”目前,农民工子女接受的义务教育还不能和城市同龄孩子相比,专门的农民工子女学校普遍存在办学条件差、教师学历层次较低、师资队伍不稳定等问题,而优质学校往往要“择优入校”,农民工子女几乎上不了。

薛志国:一线保安“五险”多数都没有解决

   保安出身的朱良玉和薛志国反映的是保安人员的待遇问题,这里有大量的农民工。朱良说:“我国目前有保安约430万人”,“除了中层以上的人员外,一线保安的‘五险’多数都没有解决”。

    他们反映的了农民工群体中存在的困难形形色色。但是,这些问题不外乎就是“平等待遇、生存发展”八个字。解决了农民工群体的这八个字,也就解决了2.6亿人的民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