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刘军:农民工升任工程师(图)
//www.workercn.cn2016-11-01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没有学历、没有文凭,农民工能不能在大城市里立足?刘军用自己的奋斗经历证明:能。凭着不断学习和努力,刘军先后被授予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优秀青年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从农民工成长为工程师,刘军靠着勤奋和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1976年冬天,刘军出生在河北省张北县的一个小山村里。这里交通闭塞,乡亲们生活都很困难。中学毕业,刘军报考一家美术学院,但高昂的学费把房子卖了都凑不够,他只好选择辍学。刘军辍学后打过杂,当过饭店服务员,但他始终没有停止学习,还自学了首饰加工和珠宝设计。他知道,他不能止步于此。

  2000年,刘军来到北京工作,成为了“北漂”一族。很快他就意识到,自己一没文凭,二不会电脑,就如同一个文盲。于是,他不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不去网吧,不玩游戏,除了工作就是学习,很快就学会了计算机操作,还学会了平面设计软件、制图软件的操作。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很快,刘军便迎来了崭露头角的机会。2004年,刘军应聘到北京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工作,负责工艺改进。这家公司主要生产、开发高低压配电设备,虽然质量不错,但是产品外观一直是个短板。在年终总结会上,有销售代表向公司反映,客户觉得配电箱镶嵌在墙上像是给墙面打了个补丁,看上去很难看,问能否设计一种漂亮的产品。公司为此专门开了头脑风暴会议,集思广益。当时许多人提出各种方案,但由于一些现场条件和安全因素限制,都没有被采纳。

  刘军也大胆地提出了自己的创意。他认为,应当重新设计一种装饰附件,这样做不会改变现有产品的结构,不用重新开模具,不影响安全性能,而且要安装简单、成本低廉。没想到,公司采纳了他的提案,并且让他负责这个项目的研发。

  第一次单独负责一个项目,刘军非常兴奋。为了做好这个项目,他跑遍了北京各大建材城,还去了三趟浙江义乌。经过四个月的努力,他终于研发出了“配电箱永磁装饰面”,让产品更加美观。并且,他的设计还安装了减力架,取挂更加方便、省力。这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中央电视台还做了专题报道。作为一个没有学历的农民工,刘军从此走上了研发的岗位。

  2010年8月, 刘军设计研发的09系列配电箱取得成功,这项产品不但安全可靠性能突出,而且融合模块化拼装的设计理念,可以减少近50%的模具制作费。这项产品受到国外多家企业关注,获得3项国家专利。近年来,刘军又与同事从事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研发工作,为北京的蓝天出一份力。

  来北京工作17年来,刘军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由于长期对着电脑,他患有严重白内障,但他从没放弃过学习。用他的话说,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自己,只有不断努力才能进步。(王琪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