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李定慧:万家灯火哪盏属于我
//www.workercn.cn2016-10-20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0日,西安,天气阴。

  22岁的李定慧推门进入约定的采访房间时,面带一脸的青涩,还有些许紧张。记者打破尴尬,告诉他“不用紧张,就是随便聊一聊你的打工生活”。他嘿嘿一笑,神情便开始慢慢放松。

  “每天早上很早起来,洗漱后跟着工友集合去吃饭,然后走到工作岗位,一干就是一整天,下班后身体总是疲累的,回到宿舍就想睡觉。除了极少的加班外,一般晚上都没有任何安排或者其它事情,还是睡觉。”李定慧说,这种生活他已经过了两年多,很少出去在城里逛。仅仅在西安市南郊的某项目部工地上干了两年外架工作的他,脸上却有了超越同龄城市人的沧桑。让他高兴的是每月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

  来自安康市旬阳县农村的李定慧和父母尽管都在西安打工,但不在同一个工地,也不在一起生活。他说:“有时候想父母或者想回老家了,就站在架子上,有意地向父母务工地或者老家的方向看一看。”

  打工生活的苦都不算啥,最能够给予李定慧动力的是,他与谈了三年的女朋友约定,好好挣些钱,明年结婚后就一起来西安生活。目前女友在老家,因为他在工地极少有假期,只是过年或者老家有事才能回去见一次女友。正是因为他长时间不回家,有一次女友还因此跟他闹了一回分手,最后还是亲友帮忙苦苦相劝才合好。“毕竟天天不在一起,一年到头也见不了几次面,女友心里肯定有抱怨。”

  “走一步看一步,眼下先在工地好好干,让自己的技术更好,以后也许会有转行的想法。”与最初的农民工不同,李定慧谈到未来,希望西安的万家灯火里将来也有一盏常亮的灯属于自己,从外来的漂泊者真正成为城市的一份子。

  采访结束离开时,李定慧又走上岗位紧张地忙活开了,他的每一个动作,仿佛都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拼搏。

  (杨志勇 刘诗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