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吴凤连:“虽然辛苦,但对生活仍充满期盼”
//www.workercn.cn2016-10-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虽然辛苦,但对生活仍充满期盼”  

——桂籍农民工赴粤打工故事

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实习生 黄昳昕

  目前广西有600多万名桂籍农民工在广东各地务工,邓怡宁的爸爸妈妈就是赴粤打工大军中的一员。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组织的留守儿童赴粤与父母团聚亲子活动中,邓怡宁是190名参加活动的孩子中年龄最大的,她已经升入初三了。“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堂妹,都是由爷爷奶奶照顾。在家的时候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感觉很孤单,尤其是开家长会的时候。”邓怡宁和记者说着话,眼睛还不时地停留在妈妈身上,短短的几天团聚,惊喜、兴奋之余,邓怡宁的脸庞比其他年幼的孩子多了几分不舍和牵挂。

  邓怡宁一家住在广西南宁宾阳县兴隆村,家里有8亩地,其中有5亩地租给一家公司种沙糖桔,一年下来租金也只有1500元,剩下的3亩地自家耕种。“单靠种地我们家根本不能填饱肚子,如果不出来打工一家人都会没饭吃。”一旁的母亲吴凤连述说着外出务工的原由,而他们的打工故事,就如同千千万万异地务工人员的缩影,“再苦再累,一切都是为了生活”。

  很苦很累,为了家庭还得继续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吴凤连虽然只有38岁,但由于长年劳累,点点褐斑爬上了脸庞,眼睛周围还有眼袋和黑眼圈,比同龄人多了许多岁月的痕迹。但是她却告诉记者,由于这几天参加活动休息的较好,自己的脸色比平时要更好些。

  吴凤连和记者说起,儿子邓景文小时候患有“蚕豆病”,一发病家里就要花钱,儿子反反复复地生病,家里经济也日渐拮据。2007年底儿子3岁时,她将孩子们留在老家,跟着老公到广东打工。

  刚到广东东莞时,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她只能在工厂流水线上工作。每个月的工资也只能勉强维持在外生活的开支。那时候没有钱租房子,夫妻俩人就分头住在各自打工工厂的集体宿舍里。她记忆里最辛苦的经历是在一家日资工厂打工,“那时候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有时候下午连续坐在流水线上七个小时才收工。下班后虽然饿,但是都已经累到连吃东西的力气都没有了。”

  这些年,吴凤连几乎每年都会换一个工厂工作,她说前年在一个玩具厂做流水线的组装工作,那里的老板对待员工非常凶。“只要组装工人动作稍微慢一些就破口大骂,骂得一些年轻工人一边哭一边干活。”吴女士说到此有些激动,“打工生涯很苦很累,为了家庭还得继续。”

  今年,吴凤连在一个工地上做一些管理财务的工作,相比于之前的那些岗位轻松一些。但还是得早上8点上工,晚上12点左右才能下班休息。就在今年1月,丈夫邓益书在工地上又受了伤——右手粉碎性骨折。她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后还得给丈夫邓益书洗漱。“每天都得忙到凌晨一点多,然后早上8点又得起来去工作。那段时间真的是要累趴下了。”吴凤连说起这些时,眼眶不禁湿润了。

  邓怡宁的父亲邓益书早在1998年就来到广东,他一直在工地上干活。起初是在工地上做苦力,现在在工地上做带班,调配人员。长年在工地上打工的邓益书难免会受伤,据吴凤连回忆说,邓益书曾经有过4次比较大的伤势。今年1月的右手粉碎性骨折,是因为踩空而从两米多高的架子上摔了下来,直到6月底手才基本愈合。

  虽然辛苦,期盼儿女能过得好

  现在,吴凤连和丈夫在深圳租了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房,一个月租金300元。相比之前住在工厂的宿舍里,十几平方米的空间对这对夫妻来说已经很有生活的味道了,每天能回到出租屋休息是他俩最快乐的事。前年,他俩还用多年打工的积蓄在老家宾阳盖起了楼房,虽然盖房子时欠了一些债,但估计一年之内可以还完。

  看到家里的经济在慢慢好转,吴凤连开始有了辞职回家的打算。

  吴凤连盘算着:“其实我们外出打工,就是为了给孩子好一些的生活条件,为了他们,我们再苦再累也得忍着继续做下去,现在收入高一点了,我选择回家,也能照顾他们,让他们过得更开心一点。”此时,一旁同行的工友磨阿姨也忍不住插话道:“像我们这样从广西来到广东打工的人,离家出来打工多年,吃的苦都是为了撑起一个家,为了让家里人能过得舒适一些。”

  邓怡宁已经初三了,她对母亲的辞职满怀期待。但父亲的意外受伤,让母亲不得不将辞职计划推迟到明年。吴凤连希望女儿在明年中考时能考上宾阳中学。“希望他们能接受好一些的教育,不要像我这样没有文化,出来打工吃这么多苦。”吴女士看着女儿,眼里充满了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