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小亮夫妇:与一座城市的“秋菜之约”(组图)
//www.workercn.cn2016-10-21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趁着秋菜市场集中开放的时机,农安县农民陶云亮夫妇,把家里收获的秋菜运到长春市二道区的销售网点里。10月11日一早,小亮夫妇的秋菜摊位前人头攒动。

  送白菜的途中,小亮把顾客在别家买的大葱也放到手推车上,帮顾客一并送到家。

  天气放晴,来买秋菜的顾客不少。一天下来,一车秋菜全卖光了。小亮夫妻俩数着当天的收益,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在我们这座城市,每到深秋,落叶纷纷,天气渐寒,就会有成千上万的菜农涌进城市,推销他们的丰收果实——秋菜。这是农民在这个特殊时节,与一座城市、一个秋天、一个群体的特殊约会;这是一次关系这个城市无数家庭餐桌幸福指数的特殊聚会;这是一次来自乡村沃野的丰收气息对一个城市冬天的提前馈赠与暖心问候。

  本期的主人公小亮夫妇,就是这些涌进城市、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来自长春周边的菜农代表,他们因生计而进城,他们凭汗水而收获,他们更有自己质朴的坚守与追求。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的“乡村夜话”——《小亮与一座城市的“秋菜之约”》,去静静地感受和理解,在这个十月,他们短暂寄居城市的感受与心得,和他们实实在在的喜怒与忧乐。

  金黄色的落叶纷纷坠下,路人行色匆匆,微寒的风,给这座城市罩上一层冰冷的气息。然而,在这个秋菜集中登市的25天里,如果你走在长春市二道区的秋菜销售网点里面,刚好路过和顺五条与和顺六条的三岔路口,就有机会看到这样热闹的一幕——

  一对年轻农民夫妇,精壮黝黑的丈夫站在停靠于人行路上的白色货车箱上,从车里捧出一两棵白菜,猫腰递给车旁等待的顾客。三十岁出头的妻子,娇小麻利,蹲在离车三四米远的一堆秋菜中间,把顾客挑选好的胡萝卜、红绿萝卜称重装袋。

  丈夫名叫陶云亮,农安县万金塔乡人。周边的商贩和来往的回头客都叫他小亮。

  小亮是个有故事的人。十多年前,还没结婚就到长春打过工。后来,农村政策越来越好了,回乡务农。结婚,生子,是家里的顶梁柱。

  今年春天,小亮种了5亩地的甜瓜和2亩地的萝卜。甜瓜罢园后,又在地里复种上了大白菜。白菜生长期不长,80天就成熟了。收获之日,正是省城秋菜市场开放之时。

  于是,今年国庆节前一天,小亮带着媳妇小影,载了满满一车秋菜来到长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