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李军:农民工的博士梦(图)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从一名农民工变成一名博士,李军用了8年时间。

  这8年绝不只是“拼搏”那么简单,命运给这个贫困山区的孩子开了一个又一个玩笑:20岁时因为交不起学费,被大学退学;打工时遭受主管的歧视,最终被辞退;自考拿到本科文凭后,在研究生入学考试时忽然发高烧病倒;南下找工作时,他和流浪汉一起睡过地下通道……

  可他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为了挣学费,在北京打工时他每天要扛几十袋100多斤重的黄豆,身高不到1.6米、体重不足100斤的他越来越消瘦。白天无论多么疲惫他晚上仍要复习自考的课程。冬天因租不起有暖气的房子,拿着手电筒裹着被子看书,疲惫的时候就吃辣椒提神。他的信念是:只有读书才有出路,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对李军来说,除了身体上的磨难,更难承受的是心灵上的伤害。在北京,有次他在休息时间看书,主管一把扯过他的书,轻蔑地说:“认命吧,你天生就是干苦力的命。”后来工厂以“不务正业”为由将他开除。之后,李军先后从事了卖猪肉、当保安、做搬运工等工作,但无论多么艰苦,他都坚持学习,内心深处有一股不可屈服的倔劲:“越是遭受冷眼,我越要发愤图强,用成功证明自己!”

  正是凭着这股倔劲,李军仅用两年就拿到第一个本科毕业证。2010年他开始备考研究生,可在经历一年多每天5点就开始复习的日子后,他又在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最后两门专业课考试时突发高烧病倒。

  为了生活,李军在2011年南下广州,找到一份教书的工作后,他开始备考2012年硕士研究生考试,那段时间随处可见他复习的身影,无论是教室、饭堂,还是操场。2012年5月,他成功考取中南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当收到录取通知的时刻,喜极而泣,为了硕士之梦,整整奋斗了5年,是梦想的力量鼓励着他向蜗牛一样向前爬行。

  对知识的渴求促使李军走向更高的台阶,2014年7月,在省外做兼职的李军收到博士录取通知书,他激动地热泪盈眶。只是没人知道,他备战考博时,“手上起了一层厚厚的茧子,英语草稿纸有一小小箩筐”。

  2015年李军被湖北省授予“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荣誉称号。目前,他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了一部专著 ——《农民工的博士梦》。他说:“再漫长的黑夜都有黎明到来,一个敢于为梦想坚持10年的人,不成功也会成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