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全国优秀农民工瞿继勇的创业故事:有梦就有力量
//www.workercn.cn2016-04-05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有梦就有力量

——全国优秀农民工瞿继勇的创业故事

    他七次创业、七次失败,是村民眼中不折不扣的败家子;他眼光独到、坚定果敢,是村民眼中创业致富的带头人。今年2月,他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走上了首都北京的领奖台。他就是贵定县昌明镇马踏屯村返乡创业农民工瞿继勇。3月30日,记者连线瞿继勇,听他讲述创业背后的酸甜苦辣。

    现年34岁的瞿继勇,2002年7月从湖南永州农校园林专业毕业后回到村里,向哥哥姐姐借了3万元钱,在村里包了30亩荒山,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我先后种过西瓜、茶叶、樱桃、竹笋……但始终都没有成功过。”3年后,七次创业失败的瞿继勇欠下了6万多元外债。瞿继勇说,自己那时候成了村民们眼中的败家子,谁也不愿意再借钱给他。“实在走投无路了,我只能离开家乡,去深圳一家园林公司打工还债。”即使这样,想要创业的念头在瞿继勇心中从未消失过。

    2008年,瞿继勇回到家乡再次创业。“家里人很支持我,姐姐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4万元借给我,我买了40尾娃娃鱼苗,将自家的地下室改造成鱼池,引了山泉水开始养殖娃娃鱼。”这次,他格外用心,事无巨细的照料让他养殖的娃娃鱼成活率、生长速度在全乡处于首位。

    “岩下乡因为独特的自然、水源环境,很久以前开始,就有很多野生娃娃鱼。”当时村里已经有人开始养殖娃娃鱼,但因为养殖技术不成熟,鱼苗成本又高,一尾要900元,这个价格都可以买一头大猪了,所以很多村民都不敢冒险。“正是这样,瞿继勇看到了商机,渐渐萌生了自己繁殖娃娃鱼的念头。

    说干就干。2009年底,瞿继勇立刻动身前往陕西汉中学习娃娃鱼仿生态繁殖技术。学成归来后,他卖掉了所有的娃娃鱼,用自己家的房子作抵押,向银行贷款15万元,在一处荒山上修砌起娃娃鱼仿生态繁殖场。“为了悉心照顾娃娃鱼苗,从早到晚都待在养殖场里。当时我投入15尾鱼苗,等了1年多,种鱼终于产卵了!”那是瞿继勇第一次看见娃娃鱼鱼卵,可把他激动坏了,那天他一共收集了1000多粒娃娃鱼卵。

    2012年,瞿继勇的养殖场一年能繁殖出娃娃鱼苗2300多尾。他以200元一尾的价格销售给本地养殖户,并成立了合作社,带动300多名农民一起养殖娃娃鱼。可好景不长,一场暴风雨席卷而来。“2012年下半年开始,娃娃鱼的价格大幅下降,从最出的1000多元跌到200多元一斤,很多养殖户宁愿出去打工也不愿再养了。”这对于瞿继勇而言无疑是晴天霹雳,寻求解决之法迫在眉睫。

    2013年春节,瞿继勇在看到妻子为孩子买来的儿童紫薯面后,顿时眼前一亮。“当时我就想,娃娃鱼或许也可以进行深加工,制作成娃娃鱼面条推向市场。”经过1年的反复试验,娃娃鱼面条终于制作成功。

    “后来,我注册成立了贵定县黔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建成年产50万斤娃娃鱼面生产线,直接带动300多养殖户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说到这里,瞿继勇声音里难掩兴奋,“黔梦娃娃鱼儿童面、营养面已远销广东、上海、陕西、四川等地,深受消费者喜爱。

    “尽管创业道路艰辛困难,但我相信有梦就有力量。”瞿继勇说,创业的道路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坚持梦想,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克服艰难险阻,我相信温暖的春天一定会到来。(付卉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