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周润发: 种大葱赚了十几万(图)
//www.workercn.cn2016-03-31来源: 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17日上午,微凉的春风中,穿过一排排红瓦黄墙的农家院舍,记者沿着平展干净的水泥路,走进堆满金黄玉米的院子,村民周润发和老伴儿闫稳仲笑盈盈地迎上来。

  “玉米收成好不算啥,大葱才来钱。去年秋天,1斤大葱从地里起出来就卖到1块多,放到冬天能卖到三四块钱,靠种大葱,1年就赚10多万呢!”“这可归功于‘十个全覆盖’把水泥路修到了地头儿,拉葱不愁了。”

  说到路,老两口你一言我一语。

  “大前年秋天,我从地里用三轮车拉回来3000多斤葱,结果陷在泥坑里一晚上。那时去地里的路都是土路,坑坑洼洼,下了雨才糟心。”老周一提这茬现在还皱眉头。

  大葱种植是土左旗上十里坡村的主产业,全村有350个专业户,全村2000亩大葱产值达2000多万元。

  驻村第一书记格日图指了指旁边的黑脸汉子说:“他叫张志凌,山东寿光人,是2014年9月市里派来的科技特派员,懂大葱。”

  张志凌到村后,引进新品种,使用生物菌肥,采用病虫害绿色防控和低温冷藏等新技术,推广无公害种植,大大提升了上十里坡村大葱的品质和产量。上十里坡村的大葱也因其辣味儿足且香,受到市场青睐。

  周润发告诉记者:“去年村里成立了‘恒鑫泰’大葱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恒鑫泰’商标,给大葱取了名字,我们准备大干一场,向区外销售呢。”

  “现在村里有了健身的地方、农家书屋、卫生室,道路两旁安了路灯,我们村还获得了‘示范村’称号。春节亲家和儿子儿媳从北京回来,说村子变化可真大,已经提前奔小康了。”闫稳仲笑着说。

  一旁的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张建军介绍说:“去年改造了38户村民的房屋,硬化路面4.5万平方米,安装路灯67盏,铺设5400米雨污水地下管网。排水管网通到每家的厨房和卫生间,现在村民生活方便多了。”

  “姑娘每年接我们到呼市检查一次身体,医生说我们的身体好着呢。今年儿子要带着我们去澳大利亚旅游,看看那里的农场和农民,我们想坐坐飞机的愿望也快实现了。”说起这些,周润发老两口一脸的满足。

  周润发和老伴儿边收玉米边聊今年去旅行的事儿。本报记者 郑学良 摄

  【记者手记】

  “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推进,不仅改善了农民的生活环境,更畅通了农村的富民产业之路。“好政策+真落实”改变着村容村貌,也改变着农民的生产、生活观念,成就了上十里坡村今日的和谐之美,引领着村民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