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张全收:从打工仔到“农民工司令”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 大河报
分享到:更多

 

  大河记忆

  12年前,一个河南乡下的穷孩子,揣着170元钱到深圳闯江湖。几经沉浮,他开创了劳务租赁的“张全收模式”,只要是有劳动能力的河南老乡,只要找到他,他都可以包吃包住。他被称为“农民工司令”。

  入选理由

  他,是一个仅有小学文化的农家子弟,可他现在是全国人大代表;他,从一个远赴深圳打工的“打工仔”,再到一个安排农民工200万人次就业的“农民工司令”,有学者称他的公司好比一艘船,保护着上千万的农民工。

  得中原者得天下

  这几天,张全收正忙,还是在忙着招人。与以往不同,他现在招人不仅从河南老家招,还要从全国各地招,而安排工作却大多是在河南老家,“因为我的第二个公司‘金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部就设在郑州,常言说‘得中原者得天下’嘛”。7月20日,张全收在接受采访时说。

  张全收的另外一个身份是驻马店市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的村支书、村主任。自2006年上任之后,他自筹资金帮村里硬化道路,建起了“全收希望小学”和“全收敬老院”。

  2003年,独自一人怀揣170元钱到深圳闯荡的张全收先是四处打工。在此期间,他发现好多农民工因为找不到工作而露宿街头,他便萌生了专门招工人再成批送到缺人工厂去的想法。

  张全收于2004年创办了“深圳市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最多时有工人上万人。张全收把招收到的工人管吃管住,没活干时养起来,有活干了派出去,公司直接与工厂对接,工人工资、吃住、保险、工伤,都由公司负责。

  3个月赔了800万

  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来势凶猛,张全收3个月整整赔了800万:“工人都被停产的工厂退回到公司,我不仅管他们吃住,还要发给他们工资,那时候,每天看着排了几公里队等着打饭的农民工,我死的心都有”。

  撑过了3个月,张全收迎来了春天:“不仅屯集的农民工一夜之间被抢一空,每天还有排着队等着向我要人的企业老板”,没办法,张全收只得带着小喇叭亲自回河南招工,大河报记者全程跟踪,实录了他回豫“抢收”农民工的盛况(详见2009年8月27日大河报今日关注版)。从最初的替农民工找工作,再到后来愈演愈烈的民工荒,“农民工司令”身上其实浓缩了中国近20年来的民工发展史。

  每年的春节,张全收都要派车,把公司的农民工送回老家河南过年,过完年再派专车接他们回厂。张全收拉着皮箱送农民工回家的镜头曾登上《大河报》的头版封面。(记者朱长振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