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环卫工的年夜饭——家在那头 我在这头(图)
//www.workercn.cn2016-01-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短的五六年,长的十来年,他们中的不少人,大年夜仍坚守在岗位上。

环卫工的年夜饭——

家在那头 我在这头

中工网记者 贺少成 中工网实习生 李丹阳

  ①北京西站,环卫工人一早就赶到站台清理垃圾。 中工网记者 吴凡 摄

②来自河北60岁的郭师傅和老伴一起在京,两人月收入4200元。中工网记者 杨登峰 摄

  ③在北京之前的一场雪中,环卫工准时清理居民生活垃圾。中工网记者 于文国 摄

  2016年春运,在席卷全国的寒潮中如期而至。

  寒潮阻不住回家的渴望,人潮候鸟般涌向各大城市的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机场。但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边扫着马路,一边注目着踏上回家旅程的人们。他们,被称作“城市美容师”。

  《工人日报》记者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25名来自外地的环卫工人,其中有22人无法回家过年,因为春节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万家团聚中,他们相伴的是扫把和工作岗位。

  在这些环卫工人中,有的人已长达13年没有回老家过过春节。

  用智能手机看着孩子吃饺子

  为了供一双儿女上学,今年43岁的孙双营从河南周口来到北京后,11年都没有在老家过过春节。“孩子都是老家的妻子带大的,这么多年她一个人,太不容易了。”孙双营离开家的时候,女儿7岁,儿子4岁,这么多年他总共只回去过几次,“感觉很神奇,每次回家,孩子们都长高一大截,都快认不得了。”

  孙双营总是随身携带着儿子和女儿的照片,抽个空就要拿出来看看。没能陪伴孩子成长,一直是他心中最大的遗憾。

  “就回过那么几次,每次回去,不论什么时候,家里面都张罗得和要过年一样。”为此孙双营很心酸,每次他回家,妻子都会做一大桌子菜,凉菜热菜还有铜火锅一应俱全,一大家子人围坐在一起吃饭。

  孙双营刚做环卫工的头几年,每年春节妻子都会打电话催他回家,他不回去就会遭到埋怨:“怎么就忙得连过年都回不了家?”

  即便孙双营不回家,妻子置办年货时也从来不会少了他的那一份。因为孙双营全年都需要穿工作服,妻子就不买新衣服,而是在家里备上好几双手套,几顶帽子,几条围巾,还有扇子和不同的水杯。“是怕我冬天冻着,夏天热着,所以准备了很多让我换着用。”孙双营过年回不了家,妻子就会一直存放着,等到他什么时候回家,就给他打包都带上。

  以前每年大年三十的晚上,孙双营都会提前充好200元话费,给家里人打电话,从下午五点下班,一直打到七点,妻子孩子,每一个都要说上好半天。后来为了能经常看到孩子,孙双营咬牙买了部智能手机,平常只要有时间就会视频。吃年夜饭那天,他更是要亲眼看到孩子们把饺子吃下,看看谁吃到了硬币才心满意足放下手机去睡觉。

  去年,孙双营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尽管今年春节他还是回不了家,不能当面问问女儿大学里的情况,但他说,除夕夜在视频里能看到女儿,也是甜蜜的、开心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