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李文龙:从农民工到工程师
//www.workercn.cn2016-01-3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07年,李文龙从临沂农村来到青岛,进入原南车集团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短短几年时间,他以精湛的钳工技能,由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公司高级蓝领,获得了多项省、市荣誉称号。2013年6月,他光荣参加了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主席团成员,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李文龙进入公司时,正是我国高铁技术水平大飞跃时期,深感理论知识匮乏的他,从不浪费一点时间,自觉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经过3年多的艰苦拼搏,2013年他顺利取得西南交通大学业余大专学历。进入公司后,他虚心向老师傅请教,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短短半年时间就掌握了总装车间整个工序的生产流程,成为一名技术骨干。

  李文龙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参与改善工作方案30多项,节约生产成本60多万元。在公司新车型380公里高速动车组生产中,他认真研究,有针对性地进行工艺和安装方式改进,有效解决了车辆运行中的异响问题,填补了动车组生产中的内装工艺改进操作方法的空白。

  他一心扑在钻研技术上,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创新方便、准确、统一、高效,减少了大量返工,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也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如司机室内装安装中出现难题,他全身心投入到技术攻关中,经过钻研,他把司机室所有内装结构都装进了脑子里,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工作效率也大幅提高。

  李文龙是公司内部聘请的钳工技能名师,在自身练就精湛业务本领的同时,他还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先进技术和工艺向其他员工传授指导。他结合自身理论学习和总结的实践经验,无私向年轻员工传授动车司机室的内装板、操纵台、弯压条的研装工艺,技术要求和操作要点,使年轻员工能够迅速掌握基本操作技能。由他编写的《司机室内装操作指南》《观光区的隔音降噪》《车辆钳工的内装施工》等实用性课件和教材已成为了公司内装培训的首选教材。中国高铁已成为国家装备制造业一张新名片,李文龙在快速发展的高铁事业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记者 柳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