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王联文:推动农村“党工共建”的践行者
//www.workercn.cn2016-04-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推动农村“党工共建”的践行者

——甘肃永登县红城镇徐家磨村党支部书记、村工会主席王联文

  徐家磨村坐落于永登县历史文化名镇——红城镇,人口2800人,人均耕地0.25亩,80%的农村劳动力靠外出务工生活。当走进该村,你就会被新硬化的水泥马路、宽敞的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和农民工“职工书屋”、乒乓球室所吸引。这一切新的变化,是近年来村两委班子、村工会班子辛勤工作的成绩,更多地倾注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工会主席王联文的心血。

  王联文同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十几年来,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尽职尽责、廉洁奉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村集体公益事业和村的整体发展积极努力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在村委会会议室的墙上挂满了村社、农民送的“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等各类内容的锦旗,这是村社农民对该村党支部、村委会近年来所做工作发自内心的褒奖;村委会被镇党委、政府评为水利事业建设先进单位、目标考核先进单位;2015年,村工会“职工书屋”被评为兰州市级职工书屋、村工会被评为市级示范村工会;王联文同志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依法维权,热心公益。1994年,由于政府的错误决策,将本村1183.49亩集体土地出卖给了他人,使村民的利益蒙受了极大的损失。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王联文,他拿起了法律的武器,带领村两委班子进行上访、打官司,追讨被非法出卖的集体土地。他也一度成为当地的“上访专业户”。在他的坚持和带领下,历经10年的风风雨雨,终于用法律手段将被出卖的土地所有权收回,维护了村民的合法利益。随后,他召开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同意后,将村收回的土地承包受益的65%以永久性给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按300元给予生活补助,被当地村民称谓“油饼子工程”的这一举措,得到了村民的拥护。也得到了省电视媒体的采访报道。近年来,已有368名60岁以上的村民得到了这一实惠。同时,他还将土地受益的一部分拿出来搞村公益事业。如今徐家磨村容村貌、村文化宣传、服务中心阵地、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有了明显的改善。近几年,硬化村道路4.5公里、修渠2.5公里、安装村照明路灯93盏、打人饮工程机井3眼、维修塘坝1处、修建了一栋村委会办公大楼、老年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新建了职工书屋,订购了各种报刊杂志、配上了各类书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王联文给村两委班子成员常讲的一句话是“人一定要在合理的轨道内行走,如果偏离了轨道,就会出事。”为此,他要求村重大事项的决策必须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按照制定的制度办事,任何人不能破坏制度。对村集体公益事业的各项开支,他要求村委会以“给村民的一封公开信”形式,把当年所支付的各项费用详细的进行列出,给村民讲清楚,把公开信送到每一户村民家中,接受村民对村委会工作的监督。

  在王联文同志2015年给镇党委的述职报告中,我们看到这样的述职语“我的遵旨是完善自我,追求人生价值。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出重大的贡献,是我人生中的最高境界。为此,我要全身心的投入到本村发展和富民产业当中。”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本村的发展,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已着手实施“村级工业园区”和以“清凉寺”为依托的小镇旅游项目建设的宏伟蓝图,打造村级一小时工作圈,解决300人的就业问题,使村民户均增加2万元的目标。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