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打造大国工匠品牌 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图)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强调要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提高劳动力素质,这为工人阶级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

  “大国工匠”是我国广大一线技术工人的杰出代表,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一支重要力量。“大国工匠”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对于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十三五”奋斗实践、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起着重要的榜样和示范作用。

  培育好、学习好、宣传好“大国工匠”,打造和做强“大国工匠”品牌,培养和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引导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而奋斗,是工会组织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徐立平:雕刻火药的勇者

  固体燃料发动机是战略战术导弹装备的心脏,制造有上千道工序,要求最高的工序之一就是固体燃料的微整形。0.5毫米,是固体发动机药面精度的最大误差,而徐立平雕刻的精度不超过0.2毫米,堪称完美。

  徐立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发动机药面整形组组长,高级技师。工作28年来,徐立平一直从事着极度危险的航天固体动力燃料的微整形工作。火药药面整形目前无法完全实现机械化操作,危险性高,稍有不慎蹭出火星,就会引起燃烧甚至爆炸,对于手工操作的人来说,没有任何的逃生希望。凭着对事业的忠诚和责任,过人的胆识和智慧,徐立平苦钻善学,练就了一手高超的技艺绝活,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多次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

  怎样更好地改进刀具,提高整形效率,确保安全性,是徐立平一直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徐立平根据整形的不同阶段和不同部位,设计、制作和改进了各种整形、挖药刀具30多种,不仅缩短操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更保证了整形、挖药的安全和质量。

  长年一个工作姿势,加上火药的刺激性,徐立平的身体变得向一侧倾斜,双腿也一粗一细,头发更是掉了一大半。有人问徐立平图什么,他说,再危险的岗位总得有人去干,每当看到飞船上天、火箭上天,心中的自豪感是任何东西都换不来的,所以觉得值。

  毛腊生:聚砂成模 为国铸剑

  中国航天科工十院航天风华公司的毛腊生是一个“高人”,一个“专家级”的老技工。他所在车间是为导弹铸造舱体的,但是他却和砂子打了一辈子的交道。

  铸造,俗称“翻砂”。在全球的铸件生产中,70%的铸件是用砂型生产的。毛腊生的工作就是对砂模进行造型、修型。砂子本身质地疏松,对造型的精准度有很高的要求。毛腊生干这行已经39年了,和砂子打了一辈子交道,不管什么样的砂子,他抓一把就知道好坏。

  39年来,毛腊生凭借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技能,先后主持完成了“无毒型砂”、超大型薄壁舱体、两种耐高温镁合金实际运用等研制任务,成功解决了某重点导弹舱体铸造合格率低、某外配套铝合金产品“白裂纹”缺陷等多个难题,其中10余项课题、项目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在平时生产中用于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的小改革、小创新更是举不胜举。同时,他参与生产的系列型号导弹,先后四次亮相国家盛大阅兵仪式,接受党和国家的检阅。毛腊生也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等一系列荣誉。

  如今,59岁的毛腊生仍旧奋战在铸造一线,与成千上万个执着于信念和事业的航天人,共同铸造着中国航天事业的美好未来!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