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视评】防治未成年人沉迷“刷屏”,得这么做 - 工视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视评】防治未成年人沉迷“刷屏”,得这么做

来源:中工网
2022-04-15 09:25

  孩子对刷短视频上瘾,一直是许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前不久,杭州市多所中学展开的一项调查发现,近九成的学生有使用短视频平台的习惯,近一半的家长表示孩子或多或少都存在沉迷短视频的现象。(据4月11日《人民日报》报道)

  打开短视频平台,说好只刷5分钟,转眼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对于有些人而言,短视频已然从休闲娱乐变成了“时间黑洞”。而短视频的吸引力,大多来自于其新奇有趣的内容、个性化的推荐以及沉浸式的观感,这种诱惑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来说更是难以抵挡。

  从休闲娱乐的角度来看,让孩子们适度观看短视频无可厚非。但是,孩子长时间沉浸其中,甚至“刷屏”成瘾,不仅会挤占大量的学习时间,对他们的身心健康也是无益的。

  为了防治未成年人沉迷短视频,早在2019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牵头,推动短视频平台等众多互联网内容App陆续上线了“青少年模式”,对未成年人在使用时段、时长、功能和浏览内容等方面进行约束和规范。然而,有些平台的“青少年模式”还是存在漏洞,比如,有些“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能够轻易地绕过或破解;还有些平台的青少年专属内容池,没考虑到未成年人的年龄跨度与梯度。对此,有关部门需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上网行为的保护和监管,平台企业也需强化自身社会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技术防范,堵住“青少年模式”的漏洞,为未成年人提供一个健康有序的上网环境。

  当然,一味地“围追堵截”并非治本之策,家长和老师们更有必要帮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作为师长,要多陪伴、多沟通、多引导,多培养良好兴趣,并且以身作则适度上网,方有助于消除孩子对网络视频的心理依赖。

  风物长宜放眼量。只有疏堵结合,才能让未成年人学会鉴别、学会自律,进而真正摆脱“刷屏”沉迷,在互联网的海洋中健康成长。(赵巧萍 郭振清 张征 李嘉宇)

责任编辑:张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