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视评】考研复试“保过”?信机构不如信自己 - 工视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视评】考研复试“保过”?信机构不如信自己

来源:中工网
2022-04-01 09:25

  随着2022年考研分数线的公布,各大培训机构开始纷纷瞄准正在备战复试的考生们。有的机构甚至开设了万元复试“保过班”,宣称配备“优良师资”,并拥有调剂学校的“内部资源”,可以“保证”通过复试,如果录取不成功则全额退款。

  近年来,“考研热”持续升温。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有457万考研大军,与2021年相比增长了80万人,录取分数线也水涨船高。面对如此激烈的考研竞争环境,即使是一个准备充分的考生,也不敢轻言能够稳操胜券。因此,“保过班”应运而生,既迎合了考生急于“上岸”的焦虑心理,也满足了一些人想“走捷径”的需求。

  可是,考研复试“保过班”真的靠谱吗?

  据《中国消费者报》调查报道,考研复试“保过班”其实并非如此神通广大,本质上就是一场看不见的“概率游戏”。有业内人士说,这些机构会优先筛选初试分数较高的考生,加大复试通过率,一个班里只要有考生“上岸”,那么这些考生的高额学费,足以弥补因考生落榜退款带来的损失,机构可谓是“稳赚不赔”。

  而且,机构声称拥有与高校合作的“门路”也纯属无稽之谈。研究生考试拥有一套严堵作弊的考录流程,想靠邪门歪道通过这类严格选拔人才的国家级别考试,无异于痴人说梦。考研更多要靠自力更生,切不可妄图用金钱撬开研究生院校的大门,只有敬畏规则、努力拼搏才能通往成功的彼岸。

  近年来,为使复试更加公正透明,一些院校已经开始尝试创新复试考核方案,比如:降低面试成绩比重,增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方面的考查,将“材料评议”纳入研究生复试选拔环节,大大增加了考研复试的透明度和公开度。

  这种新的考核方案也引导考生们多将功夫下在平时,不要将希望寄托在考前“临时抱佛脚”上,更不要被某些机构的“保过”承诺蒙蔽了双眼。(赵巧萍 郭振清 张征 李嘉宇)

责任编辑:张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