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视评】悬起法律利剑 斩断“网暴黑手” - 工视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视评】悬起法律利剑 斩断“网暴黑手”

来源:中工网
2022-03-10 09:20

  “如何遏制网络暴力”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近日,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联名议案,建议为反网络暴力专项立法:从法律层面明确界定网络暴力定义和范畴;明确网络暴力违法行为的民事责任、治安处罚及刑事责任;加大网络暴力的刑罚力度。

  近年来,呼吁“反网暴”的舆论声浪日益高涨,但“按键伤人”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从寻亲少年因为禁受不住网络暴力的打击,而后吃抗抑郁药自杀;再到23岁女孩因实名举报高管遭网暴,留下4000字遗书后自杀未遂。网络暴力可谓劣迹斑斑,但又屡禁不止。

  究其原因,网络世界具有一定的虚拟性和隐蔽性,虽然让网民表达变得相对便利和自由,但也成为了一些“键盘侠”心中的“庇护伞”,以为自己藏得够深,从而降低了自我约束。同时,由于查证举证难度大,成本高,受害者往往无力维权。这让一些侥幸逃脱法律制裁的网暴者误以为“法不责众”,从而间接助长了网暴的嚣张气焰。

  当前,我国没有针对网络暴力的专项法律,相关规定散见于《民法典》《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规范中,系统性不够,对于遏制愈益复杂多变的网络暴力有些力不从心。所以,人大代表们建议,将分散而零星的法条进行归并,采取专门化、体系化的集中立法规制。这既是依法管网治网、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应有之义,更是亿万网民的热切期盼。

  文明上网已成为社会共识,但道德的约束力是有限的。因此,只有加快完善立法、加大打击力度,让专项法律化身高悬的利剑,成为切实可感的“带电防护网”,方能使那些不守规矩的人不敢网暴、不能网暴、不想网暴。同时,网络平台也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避免成为网络暴力的“帮凶”,切实提升公众的网络安全感,共建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赵巧萍 郭振清 张征 李嘉宇)

责任编辑:张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