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视评】“浓眉大眼”的招聘,不该“黑话”盛行! - 工视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视评】“浓眉大眼”的招聘,不该“黑话”盛行!

来源:中工网
2022-03-04 09:20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求职旺季,求职者们在面试的时候,或多或少都听到过面试官用类似的招聘“黑话”来介绍公司情况,而这些话看似平实无奇,实则暗藏玄机。许多人入职后才发现,企业的实际情况和面试时招聘人员描述的截然不同,有一种“被套路”“被欺骗”的感觉。

  用人单位用招聘“黑话”美化自己,遮掩企业“短板”,不符合《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中的诚信原则。虽然有些用人单位这么做是为了在招聘时尽可能充分展示自身优势,从而吸引优秀人才,似乎无可厚非。但是,对前来应聘的打工人专捡好的说,并且想方设法隐瞒事实、回避不足,搞“只报喜不报忧”这一套,不仅毫无诚信可言,还可能白白浪费了应聘者的时间、精力,甚至耽误了其他求职机会。实际上,员工对于那些从一开始就忽悠自己的企业,很难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即便被忽悠来了,一旦了解了真相,还是会用脚投票的。而企业频繁的人员流动,不仅不利于企业稳定运行,还可能影响其业界口碑。

  所以,与其用招聘“黑话”放烟雾弹,不如对求职者坦诚相见、实事求是,“打开天窗说亮话”或许更能打动人心。比如,贵州有一个高校发布的招聘启事就颇受欢迎,这则招聘启事开篇就坦白地写道:学校一般、交通一般、待遇一般。全篇既没有“自吹自擂”的成分,也表达得十分“接地气”,其中所呈现出的质朴和真诚足以让人信服,而启事发布之后也确实赢得了不少人才的青睐。

  面对“招聘黑话”,求职者尤其是“求职小白”,首先要提高自己的维权意识。招聘中,当用人单位对一些工作待遇和条件问题含糊其辞时,求职者一定要仔细问清楚,避免让自己落入招聘“黑话”的陷阱。

  对于负有责任的有关方面而言,重要的是以规范和公平发展为导向,依法依规做好用工市场保障。监管部门和招聘平台应当协同发力,及时通过大数据筛查清理不实招聘信息,并根据相关举报,严肃查处那些随意夸大、误导、欺骗求职者的招聘单位,对“招聘黑话”坚决说不,进而引导广大企业依法招聘、诚信招聘、透明招聘。

  我们倡导的是更高质量的就业。所以,无论如何,“浓眉大眼”的招聘,不能任由“黑话”盛行,更不能迫使求职者把破译“招聘黑话”当作应聘找工作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张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