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视评】冰墩墩“被山寨”,光下架还不行 - 工视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视评】冰墩墩“被山寨”,光下架还不行

来源:中工网
2022-02-09 09:10

  自从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吉祥物“冰墩墩”一跃成为了冬奥新晋“顶流”,线下的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大排长龙,线上的网店也是卖到断货,让网友们直呼“一墩难求”。然而,随着“冰墩墩”的走红,有些不法商家动起了“歪脑筋”,开始借机制售山寨版的“冰墩墩”。

  从法律角度看,兜售盗版奥运吉祥物的行为,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还涉嫌侵犯了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的知识产权。根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规定,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为商业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或者使用足以引人误认的近似标志,即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

  针对这类现象,国家推出多项措施,加强对知识产权领域的保护,并加大力度打击盗版侵权行为。即便如此,还是有人面对利益诱惑,不惜违法生产盗版奥运产品。

  想要让冰墩墩不再“被山寨”,监管就不能止步于下架,平台方应该以此为契机完善审核制度与问责机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追责相关商家,不能因店小而手软,也不因店大而纵容,要对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除此之外,经营者对知识产权保护重要性的认知也需要进一步提高,依法规范的经营,才能行稳致远。当然,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即使求“墩”再心切,也要擦亮双眼,避免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对于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更是要谨慎购买。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冰墩墩”不只是个吉祥物,还是一个重要的窗口,通过它能让人们看到一个更为鲜活的中国形象。只有从平台制定规则、商家完善理念和消费者提高警惕三方共同发力,才能让“假墩墩”们无处遁形。

责任编辑:张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