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模范肖白周:三尺灶台“烹”出精彩人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动模范肖白周:三尺灶台“烹”出精彩人生

来源:中工网
2022-07-10 11:21

  手持测温枪,当油温达到230 ℃时,立刻将调好的辣椒、葱花、花椒、芝麻等一起倒入锅中,稍微颠一下锅就迅速浇到焯过水的鱼片身上……香气瞬间飘满了厨房,整道菜烹饪用时不到2 分钟。

  都说行行出状元,7月5日,在陕西锦翔炝锅城,这位“厨师状元”肖白周正做着他的拿手好菜炝锅鱼。他就是陕西锦翔饭庄有限责任公司行政总厨、国家高级技师,先后获得西安市劳动模范、陕西省劳动模范、全国烹饪饮食界最高荣誉中华金厨奖等荣誉称号。

  勤奋学习执掌红白案

  “小时候家里穷,觉着当厨师能吃饱,还能补贴家用。”谈起为什么选择当厨师,肖白周笑着说。1992 年,初中毕业的肖白周来到宝鸡市某饮食服务公司学习白案(做主食),开始了他的庖厨生涯。

  那时,肖白周每天凌晨4 点半就开始工作,和面、揉面、擀皮,每一个程序都不敢懈怠。发面时怎样让口感更佳,一个包子如何捏出28个褶还不露馅……肖白周一方面向师父学、一方面自己钻研。一年多时间,常见的陕西面点小吃制作已难不住他。

  1994 年,希望在烹饪之道获得全面发展的肖白周,来到甘肃省天水市拜师学红案(做菜),一干就是8年。

  学红案对肖白周来说就得从头开始。他每天6点起床,从员工的一日三餐做起,择菜、切菜。平时在师父跟前学艺,没事就切土豆练刀工或端着装有6 斤砂子的炒锅练习……3 年后,肖白周不仅在川鲁粤菜制作方面颇有建树,酒店采购也懂一二。

  创新菜式提高经济效益

  2002年,肖白周重回西安,几经辗转,来到陕西锦翔饭庄,成为11 家连锁店的行政总厨,厨房里的大小事都归他管。

  “小肖非常善于学习和创新,在各种烹饪、配料方法上独具一格。”肖白周的师傅,省劳模樊建国评价道。

  炝锅鱼是主打菜品,以前,做一锅鱼操作流程繁杂,仅一个店就需要6 人操作,用时至少20分钟。他带领团队反复研究,决定开设中央厨房,将食材初加工前置,然后向各店统一冷链配送,同时将制作工艺标准化、流程化,缩减上菜时间。现在2 人2 分钟就能做好一锅鱼,每年节约成本200余万元。

  他还将传统扯面与舞蹈结合,推出“面舞”,把陕西扯面上升到艺术层面,获得消费者喜爱。另外,对烤鸭和烧鸡进行销售创新,扩大外卖产品覆盖面,为企业创收2 0 0 余万元……一个个创新举措,使企业收益每年提高了3000 多万元。

  开展竞赛助力青年成才

  肖白周带领的团队有300 余人,每一位掌勺的厨师都是能适应多岗位的全能型人才,而这一切源于他发起的“师徒帮带”劳动竞赛。

  肖白周每月都会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竞赛活动,如刀工、雕花等,老师傅带新徒弟,有绝活的带没绝活的。企业内部比完,优胜者经过推荐参加省、市竞赛,不仅提高了技艺,也收获了荣誉。“劳动竞赛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大家的职称得到了提升,技能也都有提高。”职工李建如是说。

  努力终会有回报,他在三尺灶台“烹”出出了精彩人生……2021年,肖白周带领团队参加第八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西北赛区),取得团体赛金奖,个人赛1金3 银4 铜的好成绩。

  (据陕西工人报消息 陕西工人报记者 赵院刚 实习生 罗婧)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