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劳动模范张润生:将脱贫“答卷”写在群众心坎上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陕西省劳动模范张润生:将脱贫“答卷”写在群众心坎上

来源:中工网
2022-07-09 13:41

  盛夏的延安,大地呈现出一片新绿。站在毗邻延安市区安塞南33公里处的高桥镇南沟村举目眺望,山青水绿,鸟语花香,为黄土高原平添了一缕柔美的江南韵味。

  谁曾想,2014年之前,这里还是一个被群众调侃为“出行难、娶媳妇难、村干部干事难”的贫困村。

  短短几年,昔日落后的穷山沟蝶变为美丽的生态旅游村,这得益于生长在这片热土的张润生。

  今年60岁的张润生2015年起担任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党支部书记,此前当了几年村民小组长,又在延安打工,做生意将近20年。通过多年努力,他的生意越来越稳定,日子越过越舒心。但出门在外多年的他,总念想着贫穷落后的家乡。

  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南沟村的贫困现状让高桥镇党委、政府负责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多方打问走访,希望担任过村干部的老党员张润生能回村带领村民走出困境。

  最终,张润生被选举为南沟村党支部书记,他在任职大会上向村民承诺:“大家这么信任我、支持我,我一定要带领乡亲们过上好光景!”

  2013年的强降雨,让本就贫困的村子陷入困境,村党支部多次会议后决定将灾后重建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统一规划、集中安置。但在征集村民意见时,一部分村民生活困难拿不出钱;一部分村民认为集中安置点离自家土地远,劳动生产不方便;还有一部分村民认为自己家的石窑洞完好无损,不需要花冤枉钱……几个月下来,安置工作没一点进展。

  张润生不甘心,他主动联系从事地产开发的张维斌,协商出资2000万元解决修建新房的资金。资金到位了,他便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不到一年时间,南沟村39户村民新建39院住房,每户村民只出了3万元就住进了价值26万元的放心房,还拿到了金额不等的旧窑腾退补偿款。南沟人的心暂时安稳了,可没有致富产业,住新房子依旧过老日子,贫困的帽子没有摘。

  “当时正好赶上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出台以后,我们想办法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张润生回忆道。

  他所说的“死资源”是指村上的闲置土地,引导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合作、托管等形式,探索建立企业、村集体、群众利益联结机制。

  同时,他还带领南沟村按照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打造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建成塞北牧场、生态酒店、格桑花谷等项目,年接待游客50万人以上,成为延安周边休闲度假和乡村旅游的首选地。南沟村实现了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企业发展的三赢局面。

  如今的南沟村,已由一个偏僻落后的拐沟村,发展成全市乡村旅游的示范村;由一个班子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的空壳村,发展成班子坚强有力、村集体经济达到286.5万元的陕西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由一个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2375元的贫困村,发展成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7500元的富裕村。

  (据陕西工人报消息 陕西工人报记者 鲜康)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