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中平:行走在崇山峻岭的“追梦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马中平:行走在崇山峻岭的“追梦人”

来源:中工网
2022-07-06 14:31

  常年行走在崇山峻岭中,握着地质锤、端着罗盘、拿着放大镜,在大山深处敲击岩石,从高原雪域到戈壁大漠再到异国他乡,到处都留下了地质工作者“追梦”的足迹,而马中平就是其中的一员。

  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中亚和西亚地质调查合作中心主任,在地质找矿的这条路上,马中平已坚持了27年,先后被授予自然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先进个人、西安市劳动模范等。今年,他又被评为陕西省先进工作者。

  投身地质 一心寻矿

  1999年7月,硕士毕业的马中平进入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成为我国西北地调队伍的一员。入职第一年,他就被派到新疆阿克苏地区开展地质调查和矿产普查野外工作。

  “虽然之前有野外工作经验,但翻越山脉工作还是第一次。”马中平说,看着地图上没有多少距离,需要边爬山、边记录、边采集岩石样本。天气炎热,携带的水很快就喝完了。累了就躺在岩石上休息,渴了就在山沟里寻水喝,比预计时间晚了近6个小时,马中平和团队才完成工作。

  凭借着能吃苦、敢挑战的精神,马中平征服了一座又一座高山,从天山到阿尔泰山再到祁连山,他参与编制了我国西北地区系列地质矿产图件,为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探明了道路。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工业的粮食。”马中平说,作为一名地质人,更应为我国经济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服务“一带一路” 推进国际合作

  十余年国内地质工作历练,马中平对地质学的研究越来越深入,这为他在境外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2014年起,马中平和团队前往中亚、西亚地区,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开展国际间地质调查项目。

  “中亚一些国家与我们国家相连,通过境内外地质背景与成矿规律对比研究,能给国内外地质找矿工作带来启发。”马中平说。

  他与团队深耕中亚、西亚矿产资源,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他带领团队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6国合作完成地球化学调查160万平方公里,获得国外第一手资料与海量宝贵样品和数据,带领团队编制中亚、西亚地区地矿类图件385幅,构建涵盖丝路18国的地学数据库,为近80家中国地矿企业海外矿产勘查开发提供技术与大数据支撑,提升了国际合作程度。

  培养更多地质人才

  在马中平看来,找矿不仅需要实践经验,还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地质工作需要很深的理论功底,各专业要相互配合。”这是马中平常对年轻人说的话。

  在工作中,马中平非常重视对青年科技人员的培养,为他们详细讲解地质现象,透彻分析本质机理,精心指导青年科技人员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帮助他们快速成长。他培养的11名青年科技人员、博士生均成为地质调查与科研国际合作骨干,并在国际合作项目中为丝路沿线国家培养地矿专业技术人员和留学生200余人。

  踏破铁鞋行千里,27年来,马中平在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研判矿业投资环境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在丝路沿线国家的推广与利用树立了典范。

  (据陕西工人报消息 陕西工人报记者  李旭东)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