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方美芳:34年坚守电力一线 用心用情守护“光明”-专题-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劳模方美芳:34年坚守电力一线 用心用情守护“光明”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2-07-01 09:49:01

原标题:全国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方美芳(引题)

34年坚守电力一线 用心用情守护“光明”(主题)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茹希佳

随着清脆的考终铃声响起,6月9日,今年高考最后一门选修科目考试落下帷幕,看着寒窗十载的考生们兴奋地走出教室,方美芳与值守的“丹阳小芳”共产党员服务队如释重负,“为了顺利完成这次高考保电任务,我带领服务队对丹阳5家重点保电场所实施点对点现场24小时值守,考试期间,我们紧盯广播、监控等重要负荷情况,再次不辱使命,为高考保电工作万无一失贡献了电力人的力量。”方美芳朴实地说。

方美芳是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丹阳市供电分公司配电运检中心配电运检技术兼党支部副书记,“我从事的是电缆工作,是野外作业,野外工作男性多一点,作为女性,我选择这份工作主要源于内心喜欢。”

也正因为这种“喜欢”,方美芳在这一行,一干就是30多年。她至今记得1988年第一天到丹阳市供电局上班时的情景。“当时高压电气试验班班长俞泽华刚把我领到班组,同组的七八个老师傅一看就乐了,咋分了个女娃,能吃得了这份苦头吗?”不服输的方美芳并没有被老师傅“挫了锐气”,反而攒起劲来,对老班长说:“只要用心,做电工我不比男人差。”

话虽说出去了,但方美芳心里也没底,“毕竟,我只是一个初中生,碰到一些理论性很强的东西,我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所以只有拼命去问,拼命去钻研,年复一年,学了整整三年才可以熟练操作。”

钢锯、老虎钳、美工刀、液压钳……这些沉甸甸的工具是方美芳每日出行的必备装备。在恶臭熏鼻、脏污淤积的电缆井下,方美芳从最基础的拧螺丝、接线干起,在日复一日的高压电缆施工、检修、抢修实践中,方美芳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经验,但经年累月的劳作,也让她的六个手指头常年缠着创可贴,这些手指上的伤口和老茧见证着她从一个“门外汉”逐渐变成行家里手。

电缆头制作是影响电缆绝缘性能和安全运行的关键工序,技术含量高、工艺复杂。“在手臂粗细的电缆线上精准制作电缆接头,光靠力气可不行,还要有技巧。”2006年起,爱琢磨的方美芳开始探索如何缩短制作电缆头的时间。白天,她细听默记器材的厂家、型号、参数、仪表、仪器操作的关键技术;晚上挑灯夜学,记录总结理论和作业技术要领,经过一次次改进,方美芳将电缆头制作时间从两三个小时缩短到一个小时左右。多年来,她参与了丹阳全市1200余公里长电缆入地敷设,参与安装电缆头超过8000个,完成40余座变电站和上千个客户配电房的安装投运。

创新源于匠心。2008年,方美芳主动请缨成立创新团队,14年来,方美芳带领同事开展“电缆抱箍及夹具研制”“新型电缆放线架研制”“高压电缆井优化”等攻关研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3项,25项成果得到推广应用,产生经济效益数千万元。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2010年他们被江苏省电力公司授牌“方美芳劳模创新工作室”;2014年被评为“江苏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2018年被评为“江苏省十佳女劳模创新工作室”。她的工作室也先后培养出了“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等一批技术专家。

2006年6月,方美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党员,她率先组建“丹阳小芳”共产党员服务队,“我们手里有一本照顾孤寡老人的特殊档案,老人们需要什么服务,有哪些困难,我们都会详细记录,上门关心,为他们送去亲情般的温暖。”方美芳笑着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防疫医疗物资重要供应单位,位于丹阳的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用电量达到平时的1.3倍。那时,方美芳带领服务队每天为鱼跃医疗等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开展线路、设备特巡,及时拆除老旧电力隔离装置,为企业消除安全隐患。抗灾抢险、重要保电、扶贫助困,服务队创立“工作室、服务台、联系点、连心岗”管理模式,设立应急抢修、项目攻坚、技术攻关、爱心公益服务平台,依托12个供电所建立服务联系点,依靠每一名队员成立“连心岗”,搭建立体化为民服务网络。“丹阳小芳”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以来,先后完成各类服务1280项,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实际困难1350项。

多年来,方美芳先后荣获全国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好人等称号。“作为基层一线党员,就是要践行入党时的诺言和初心,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