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业态吸引,港澳务工青年逐梦大湾区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从业过程中感受职业活力,并希望能将职业经验带回港澳——

受新业态吸引,港澳务工青年逐梦大湾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7-01 08:04

  原标题:在从业过程中感受职业活力,并希望能将职业经验带回港澳——(引题)

  受新业态吸引,港澳务工青年逐梦大湾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实习生 谢迟

  阅读提示

  近年来,外卖、网约车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吸引了不少来自港澳地区的务工青年。外卖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在广州就有数十位在册的港澳骑手。他们乐于在从业过程中体验新的经济业态,也期望能将职业经验带回港澳发展。

  近年来,外卖、网约车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为外来务工者提供了许多灵活就业岗位。《工人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受新业态吸引,港澳地区的务工青年也来到内地城市寻求工作机会。外卖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在广州就有数十位在册的港澳骑手。他们有的通过外卖兼职补贴家用,有的逐步奋斗进入管理层,在粤港澳大湾区闯出更广阔的天地。

  新业态吸引港澳青年加入

  此前在香港从事餐饮业的钟先生老家正是广州增城,本想着做骑手过渡一段时间,没想到坚持了快1年。“整体跑单收入比较满意,而且生活也开始稳定下来。”他告诉记者,了解到骑手还可以发展为站长等管理人员,自己打算往这方面有更多尝试。

  另一位来自香港的青年阿壕,通过自己的努力跑单,已经成为了某外卖平台的配送管理人员。“回来广州之后,看到街上都是黄衣小哥,点外卖也比较方便和实惠,当时就觉得很震撼。”阿壕说。

  在他的观察中,香港的外卖行业兴起比较晚,近两年才逐渐扩大市场。另外,由于业态还未完全普及,市民点外卖的配送费也相对更高。对比之下,广州的外卖行业发展不仅更加成熟,消费者点外卖的频率也更高,骑手是一个有前景的职业。

  同时,外卖行业的灵活就业模式,也为外来务工者提供了更多就业选择。黄先生一直在香港工作,妻子在广州生活,时常需要两头跑。最近妻子正怀孕待产,黄先生便回到广州照顾她,同时利用空闲时间跑单。“这两个月时间比较充裕,所以就注册了外卖骑手,还能帮着补贴家用。”他的配送区域主要在广州荔湾区陈家祠附近,离住所比较近,方便有需要能随时赶回家。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合作深度推进,越来越多来自港澳地区的务工者来到内地,在外卖、网约车等领域寻找工作机会。外卖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在广州就有数十位在册的港澳骑手。

  实践中感受职业活力

  “朋友们都说,现在内地零工经济非常火,我们也想去体验一下。”一次在广州的聚餐过程中,林广健和朋友们聊起了外卖、网约车等新兴业态的蓬勃发展。从香港来到广州生活工作近10年,林广健已经是一名资深外卖用户。这次,他决定换个身份体验一番外卖行业。

  经过一系列业务指导和安全培训,林广健成功注册为一名兼职外卖员,他的配送区域集中在广州番禺汉溪长隆商圈一带,周边有不少写字楼和小区,市民们点外卖的需求很高。

  点击“开始接单”后不到30秒,林广健接到了他的第一个订单,取餐的地点就在距离他600米的一个烧腊店。不到20分钟,他就完成了整个配送过程。两个小时内,林广健顺利完成5单的配送,得到了28元的收入。

  林广健认真记录和留意着接单、取餐、送餐的每一个环节,这个过程让他感觉非常新奇。由于印象中外卖员总是很匆忙,时间很赶,他最初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不超时。实际体验之后,他发现系统派单会兼顾到距离和路线,自己接的订单都比较顺路,“可能因为我是新手,平台派单还是比较眷顾。”林广健笑着说。

  然而,新奇之余,更多的是对外卖从业者的佩服与赞叹。“在这之前,我认为外卖员跑单挣钱就是简单的多劳多得,但体验之后发现并没有这么简单。”让林广健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接单地点的选择。他留意到,如果骑手同时接到几张订单,配送地点就会增加,如何快速记住地点的具体位置,并把它们串联出最佳的配送路线,非常考验骑手的记忆力和路线规划能力。他坦言,“这是个技术活!”

  希望把经验带回港澳

  目前,已经进入管理层的阿壕负责广州荔湾、花都等片区的兼职骑手管理,这个过程不仅让他深入了解了内地新业态经济发展模式,也给他带来更多期望。“这个行业如果发展成熟,可以更好地服务社会。”他认为,内地在外卖骑手管理和保障上已经摸索出了日趋完善的体系,希望自己能够学习掌握,日后有机会也能带回香港。

  结合自己的跑单经验,林广健将自己的一些感受与平台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香港也有外卖行业,但由于寸土寸金,取餐柜很少见,内地的外卖取餐柜就是非常人性化的一个设置。”他建议,外卖取餐柜可以设置得更多一些,以方便骑手和用户取餐,骑手接单也可以更加灵活,减少超时情况的发生。

  对此,外卖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台近年来正在不断优化配送接单功能。目前,骑手可自行设置同时接单量,通过给骑手更多自主选择权,让配送过程更加安全、从容。此外,平台也会持续在全国各地大力推广外卖智能取餐柜。

  “蓬勃的新业态,其实也可以成为港澳青年在内地发展的新天地。”林广健表示,接下来还会去体验其他新业态岗位,为港澳青年在新业态领域探索更多工作和创业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