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新鲜事儿】行程卡取消摘星,下半年你会出省打工吗?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新鲜事儿】行程卡取消摘星,下半年你会出省打工吗?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7-01 11:24

  原标题:行程卡取消摘星,下半年你会出省打工吗?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农民工监测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9251万人,比上年增加691万人,增长2.4%。其中,外出农民工17172万人,比上年增加213万人,增长1.3%;本地农民工12079万人,比上年增加478万人,增长4.1%。本地农民工增速高于外出农民工。

  6月29日,工信部网站发布消息,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

  那么随着行程卡取消摘星,下半年你会选择出省打工吗?

  行程卡取消星号有何影响?

北京在通信行程卡上码已没有星标。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通信行程卡取消“星号”标记总体上是在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基本思想。目前,区域范围已经精确到区和县一级了,原本的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只能到地市一级,两者存在差异,取消星号标记后可以让行程卡这一防疫工具与最新防控政策接轨。

  程超功表示,行程卡取消星号标记后,人们出行、出游所要遵守的防疫政策将实现真正的全国一个规则、一把尺子,可以有效规避基于行程卡星号标记的层层加码和一刀切现象,从而让人们在防控常态化之下的出行、出游更加便利。

  携程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范围内的“摘星”,标志着疫情精准防控、科学防控按照“全国一盘棋”的方向加速推进。随着多重政策利好的释放,暑期旅游市场或将迎来今年旅游市场的复苏高潮。

  “行程卡取消星号”爆了

  机票火车票搜索量也爆了

  行程卡取消星号的消息一出,很快,“行程卡取消星号”在热搜上“爆”了,关注度极高。

  记者注意到,在此消息发布后,各大旅游平台上机票、火车票、酒店的搜索量也爆了,大幅增长。

  据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自消息发布半小时后,平台上国际机票瞬时搜索量翻倍,达到近两年以来该平台国际机票搜索量最高峰。同时,平台机票搜索量在30分钟内上升60%,酒店搜索量翻番,火车票搜索量上涨最多达到1.5倍。

  记者还了解到,搜索量的突然猛涨还触发了系统的预警。“一般互联网平台都有一个流量监测,防止黑客攻击。之前流量都处于相对平稳的情况,因为流量突然增加,系统就会预警。”

  携程平台上多个热门旅行目的地的搜索量增长超300%,用户旅游出行意愿进一步高涨。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平台机票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180%,酒店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220%。

  “摘星”有望放宽区域间的人口流动

  5月份以来,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的指引下,各种稳增长及促消费举措陆续落地,疫情防控政策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为旅游业复苏提供了政策支撑。

  6月29日,在文化和旅游部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行业加快恢复发展。一是加力推动各项纾困扶持政策落地落实。二是进一步加大金融定向支持力度。三是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加快恢复。四是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创新发展。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指出,从中央到地方各类纾困政策的加快落地实施将有效稳定暑期旅游市场乃至下半年整个市场的供给端,“留住”大部分旅游从业者,为行业复苏保存力量。促消费政策一方面将直接拉动消费,另一方面可以在社会层面掀起一轮“消费热潮”,重新激活被疫情压抑的消费热情。

  他指出,此前,跨省游熔断机制的实施范围由省一级缩小到了区县一级,这是今年暑期旅游在政策层面较为直接的支撑。通信行程卡取消星号是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的具体体现,与第九版防疫方案的整体思想吻合。在防控常态化之下,人们的出行和出游将更加便利,对于旅游行业而言是一个利好。

  针对行程卡取消星号,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公开表示取消“星号”标记,对于促进人员流动、活跃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有利于真正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动态清零的灵魂是发现早,控制早,把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控制在最小”。

  实际上,从部分数据来看,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出现复苏迹象。5月份全国民航客运量较4月份环比增长了53%,铁路的旅客发送量较4月份环比增长了62%。进入6月份后,整个行业继续保持加速恢复势头,加上暑期临近,民航、铁路的客流量每周都有比较明显的增长。

  根据某旅游平台数据显示,近一周,全国酒店预订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此外,跨省旅游与高星酒店预订量增长突出。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玉龙雪山景区6月1日至20日均接待2000人,个别几天接待人数超过8000人次;泸沽湖景区、丽江古城景区游客量也开始上升,旅游市场呈现逐步回暖趋势。

  前海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观察到,目前部分景点出现人满为患的景象,一些热门航线机票甚至一票难求,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消费正在逐步复苏。“摘星”将会放宽区域之间的人口流动。

  老百姓可以自由流动了吗?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谭晓东:行程卡去星只是区域防控更精准的一个措施,并不代表疫情防控可以完全放开。到现在为止,我国疫情仍然处于常态化防控阶段。国外疫情还处在高位,国内还时不时会有零星疫情出现。所以行程卡去星和老百姓的自由流动,大家要找到一个平衡点。老百姓的出行愿望可以理解,但还是应该关注疫情防控的要点和目标城市的疫情防控措施。只有把这两者做好,才能真正使我们的生活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恢复。

  行程卡应声“摘星”

  市民欢呼:可以跨省出差求职了

  在北京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注意到了工信部的最新消息,目前他的行程卡上,北京已没有星号。从4月开始,他的行程码上就带星,虽然他住在北京的低风险地区,但因为行程卡带星,他出行很不方便,就连返回老家都存在很多不便。工信部取消了行程码星标,对他未来出差、返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记者注意到,这一改变引起很多网友感叹,北京的网友留言,“这是今天最开心的消息了。”还有北京的网友表示,“终于可以出差了。”

  同样支持这一改变的还有来自南京的王同学,她刚刚从南京某高校毕业,一直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28日她看到自己行程卡上再次出现星号,担忧是否会影响自己找工作出行或者考试。29日下午,王同学告诉记者,自己的行程卡已经“摘星”,这样有利于她找工作。

  (综合来源:中新财经、中国新闻周刊、央视新闻1+1、极目新闻)

  工人日报客户端【打工新鲜事儿】 第350期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