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属于工匠们的“精品展”——来自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报道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个属于工匠们的“精品展”——来自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报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30 07:19

  原标题:一个属于工匠们的“精品展”(主题)

  ——来自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报道(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以凿刀为笔,以铜箔为布,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广东省总工会展馆,南粤工匠、工艺美术大师饶宝莲现场表演铜凿剪纸技艺。她将佛山剪纸艺术传播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在佛山30多所小学、幼儿园开设饶宝莲非遗剪纸教育学习基地。

  “非常感谢工会为工匠们提供了一个集新技术展示、创新成果交流合作,以及签约转化为一体的平台,让我既展现了手艺,又学习了知识。”在本届大会上,像饶宝莲这样的工匠人才还有许多。据介绍,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设置了77个交流区,展示工匠550多位、各类实物和模型展品近800件、职工创新成果1300多项。

  驻足大国工匠交流区,81位大国工匠组成的照片墙十分壮观,他们都是2015年以来由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选树宣传的大国工匠。全国职工创新成果交流区则重点展示了由全国总工会推荐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专利奖的23项一线职工创新成果,以及100项第六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大会除“讲述工匠故事”,还有不少展区带来了各类“大国重器”。以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交流区为例,展示了12家央企集团的工匠人才参与研究制造的国之重器。展区内,石墨烯材料,已突破制备技术、材料复合技术、储能材料技术等系列关键技术;芯片制造,连续突破高性能离子源、高速晶圆传输等“卡脖子”技术,攻克了我国芯片制造领域断链、短链难题;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突破12大项、200多个核心关键技术……

  4月28日下午,在1号馆的中建二局华南公司展台,技术工人曹传栋正驻足观看“超越号”盾构机。“在这里能够了解到各领域的技术前沿,受益颇多。”他告诉记者,汽车钣金实训台这一展品对他启发很大,整洁的台面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工具,工作起来更有效率。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展馆,工程师陈先生正在观看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交会对接模型。他说,通过参观航空公司、军工企业等展馆,深切感受到了工匠精神,还有机会近距离观看空间站、天宫二号、高铁等模型展品,“我为国家硬实力而自豪!”

  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交流区,从事建筑行业的小黄正在体验5G、AI远程塔吊驾驶系统。只见他端坐在“驾驶位”上,双眼专注于屏幕上显示的深圳—杭州实时操控工地现场,一手调控方向,一手控制操作键。“太有意思了,这款远程吊塔反应特别灵敏,屏幕上的工地画面特别清晰。”他感慨道。

  大国工匠、中建钢构公司首席专家陆建新表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搭建了一个供劳模工匠交流展示的平台,营造了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良好氛围,“我今后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在岗位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足迹。”

  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级工会的努力。记者了解到,从2021年7月至2022年4月,大会的筹备耗时9个多月,深圳市总工会集全会之力,组织10个工作小组,与20多个政府部门沟通联动,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把大会办成一个属于工匠们的“精品展”。

  (中工网深圳4月29日电)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