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货车司机有了“娘家人” 产业工人队伍有了“新伙伴”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贵港:货车司机有了“娘家人” 产业工人队伍有了“新伙伴”

来源:中工网
2022-06-22 15:17

  “请保持冷静,我马上想办法救你!”近日,贵港市益荷运输专业合作社司机杨东明机智应对紧急情况,从“电魔”手上“抢”回一名货车司机性命。

  当天,杨东明在执行送货任务时,发现一名货车司机瘫坐在地,身体颤抖着,身上还挂着电线。杨东明判断对方是触电了。危急关头,杨东明迅速下车,先清除被困司机周边的导电物体,随后向周边村民借来干燥木凳、木棍等绝缘物件,与村民一起施救被困司机。在杨东明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货车司机成功获救。

  “当时我没想那么多,只觉得救人要紧。可事后回想起来,要感谢工会建立的合作社,有了工会组织成为工会会员,我们货车司机也有机会学到更多有用的技能。这些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知识就是在工会的组织下学到的。”杨东明告诉记者,他是贵港市益荷运输专业合作社工会会员,在贵港市总工会的组织下,该合作社都会定期开展系列的职业技能培训。

  据介绍,贵港市益荷运输专业合作社是广西首家货车司机专业合作社,2021年5月,在贵港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共同推动下成立。“合作社成立,有效解决恶性竞争带来的运价过低、超限超载运输、对驾驶员教育培训流于形式及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据贵港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作社成立一年来,交通运输部门和工会组织十分重视会员的职业技能培训,指导合作社建立了驾驶员安全学习制度,如今每位合作社的驾驶员都开通了网上安全学习平台,驾驶员每周都通过手机APP学习安全知识。同时,定期组织驾驶员开展驾驶技巧、行车安全等技能培训,组织货车司机开展技能竞赛,帮助货车司机提高职业素质。

  “以前我们没有系统接受过教育和培训,遇到突发事件都不知道怎么处理,经过学习后,大家都掌握了一定的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出任务时也能更安心。”贵港市益荷运输专业合作社工会主席姚杰说,在合作社里,像杨东明这样专业技术过硬、应急处置能力强的司机正越来越多。

  “近年来,以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数量大幅增长,正逐渐成为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及全国总工会、自治区总工会关于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部署要求,贵港市总工会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尽快融入产业工人队伍。”贵港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扩大产业工人队伍,贵港市开展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和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攻坚行动,每年制定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的年度目标任务,并积极发挥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和协会的作用,合力推进新就业形态的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工作,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

  同时,贵港市总工会积极组织开展“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劳动和技能竞赛,联合各相关部门和企业开展多形式岗位技能竞赛,打造了“手工制茶”和“货运驾驶员技能竞赛”等一批具有贵港工会特点的新品牌,将竞赛和培训向非公企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拓展,引领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创新面向产业工人的工会工作,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维护其合法权益,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是贵港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抓手。”贵港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贵港市货运企业建会率为91%,货车司机入会率为88%,16个快递企业8个已建立工会,快递员入会700多人,在贵港市各医院签订有劳动合同的护工护理员已全部加入了工会,其他群体的建会入会增长率每年都在15%以上。

  下一步,贵港市总工会将聚焦推进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五大重点任务,以推进建功立业和素质提升试点工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广泛组织开展思想引领、岗位培训、读书学习等活动,充分激发劳动者学技练功、提升素质、创新创造热情,全力推进贵港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及试点工作,团结动员更多劳动者为贵港市加快建成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发挥更大作用。

  (据广西工人报消息 广西工人报记者 周坤 通讯员 郑荣旭)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