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各级工会“五个加强”持续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建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宁夏各级工会“五个加强”持续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建会

来源:中工网
2022-03-31 20:38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2021年以来,宁夏各级工会组织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创新手段,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作用,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帮助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组织建设 推动入会建会

  各级工会加强与邮政、交通、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联动,摸清运输、快递、外卖配送等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入会底数,列出工作清单,多方形成合力促进入会建会。积极探索市级工会行业统建、县(市、区)级工会行业联建的模式,各市总工会建立“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县(市、区)总工会建立“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联合会”,最大限度扩大组织覆盖。广泛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保障新就业形态群体权益的政策举措,针对“为什么要入会”,发放宣传彩页6000余份,为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目前,全区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4738人。

  加强阵地建设 提高服务质量

  充分利用工会自有资源和社会资源,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工作区、商业区打造适应不同群体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全区打造户外劳动者(法律援助)服务站370个,有效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停车、充电、饮水、如厕等难题。其中银川市金凤四小和贺兰县电商物流园两个站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多次宣传报道,提升了自治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法律援助)站在全国的影响力。

  加强关心关爱 传递组织温暖

  立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职业特点,坚持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最迫切的需求出发,采取先服务、后入会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感召力。自治区总工会投入200万元,为全区5000名快递员、网约送餐员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困难群体纳入建档困难职工给予帮扶。石嘴山市总工会为820名快递员发放手套、护膝等保暖用品和口罩、凝胶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固原市总工会筹集慰问金50多万元,对52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慰问。沙坡头区总工会向4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冬季暖心包”。

  加强劳动保护 构建和谐关系

  各级工会干部深入企业,围绕工伤保险、意外保险、工资发放,以及配备劳保用品和防疫用品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牢固树立依法参保、合法用工理念,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解决职工后顾之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固原市总工会为216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第六期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青铜峡市总工会、盐池县总工会分别为125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50余名货车司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

  加强技能培训 提升业务素质

  各级工会组织开展技能培训、职业教育、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78场次,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素养、技术水平。吴忠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快递情 强技能 优服务 展风采”快递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通、申通等7家快递公司100余名职工参加,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家政服务、汽修等技能培训,300余名职工参加。沙坡头区总工会联合中卫市众泰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举办了“工会进万家 出租车司机安全检视技能竞赛”。县级以上总工会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发布就业政策和就业信息36期,提供就业岗位2635个,有效拓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渠道。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