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总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办实事解难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州市总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办实事解难事

来源:中工网
2022-04-03 07:54

  中工网讯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总工会从企业建会、职工入会的基础工作抓起,大力推进新业态领域工会工作,通过建设福州市工会智慧组建服务系统实施“智慧组建”,激发头部平台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实施“牵头组建”,借助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力量实施“归类统建”,依托镇街(园区)、村(居)工会实施“兜底联建”等举措,最大限度将新业态企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工会大家庭。

  2020年,福州朴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会,3300多名网约配送员入会。以福建康盟护理服务有限公司建立工会为起点,全省1500多名护工护理员陆续入会。2021年,福州优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曹操出行)联合工会成立,实现福州网约车司机建会入会零的突破。同年成立的福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已覆盖全市5000多名快递员,“美团”“饿了么”旗下多家配送服务代理公司先后建立工会。同时,福州市总工会正推动成立全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目前,福州市累计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4.7万人,组建703个相关企业工会。

  在夯实组织基础的同时,福州市总工会还立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结合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打造全方位的服务体系。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流动分散、对工会了解不够等现实问题,福州市总工会通过短视频平台、微信公众号、电梯、公交站广告牌等媒体矩阵发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指尖入会”活动信息,借助信息化手段创新入会方式、简化入会程序、畅通入会渠道,让职工申请入会“零跑路”。

  依托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共享职工之家、户外劳动者驿站等工会阵地,福州市总工会建立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职工服务“综合体”。联合市城管委、爱心企业等在户外劳动者密度高、需求大的枢纽地区建立休息站点。目前城市管理驿站296个(五城区270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31个,初步形成了城市工会服务户外劳动者的普惠体系。

  在辐射功能强、职工密度高、社会需求大的园区、楼宇等建立共享职工之家。福州市总工会依托市县两级职工服务中心及部分园区设立16个新就业形态劳动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全市12个园区开展“园区枫桥”机制试点工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截至今年3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0场,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3起,涉及金额24.4万元。

  福州市总工会采取“点单+精准送课”模式,线上推送职工心灵守护讲座主题清单、心理健康讲座课件、职工公益课堂项目等,并依托全市1082个融媒体智慧终端将服务资源精准送达工业园区、商业楼宇,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得专业、便捷的服务。同时整合社会组织力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职工子女暑托、职工子女课后服务、职工健康体检、职工疗休养等综合性公益服务。

  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宣传《民法典》、《工会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开展送法进基层活动;依托线下职工服务中心、园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户外劳动者休息室等场所,结合全省工会法治护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项行动、集体协商“邀约行动月”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1月以来,全市开展相关各类宣传活动100余场次,惠及职工1.2万余人次。(蒋小燕 郑世飞)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