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提交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提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提交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提案

来源:中工网
2022-03-05 06:40

  中工网记者 王鑫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提交《关于进一步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促进平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提案》。

  提案指出,在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发展和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障方面取得成效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系列出台的文件涉及部委多,督促政策落实的协调难度较大;平台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关系如何认定及规范仍需进一步探索;平台企业利用算法单方制定修改接派单规则、提成比例、奖惩规定等现象仍然普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安全教育培训不足,劳动安全保障仍存在风险隐患,技能培育及权益保障多维体系仍需完善;平台用工多场景合规与行政监管仍需加强等。

  近年来,有关部委出台了多个政策文件,明晰劳动者基本权益,从公平就业、工资支付、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职业伤害保障、平台规则算法等多个方面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2022年1月1日,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正式实施,从法律层面确定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

  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打造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制度环境。提案建议: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牵头,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国家邮政局、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参加,建立国家层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

  建议完善法律制度,加快新就业形态领域的理论研究步伐,完善相应的劳动保障标准,出台与新业态形势相适应的法律规定,修改《劳动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对劳动者、劳动关系、职工、工资收入等基本概念做出界定,消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部分群体在适用法律上的现实困难。建立部际协调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部门间的协作配合,以便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各地落实政策,出台政策文件后,真正落地实施、产生预期效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不仅能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也可以增加劳动者收入,提升就业质量。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