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家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在石家庄市成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省首家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在石家庄市成立

来源:中工网
2022-02-20 09:31

  中工网讯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2月17日,河北石家庄市总工会召开石家庄市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成立大会,这是我省成立的首家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标志着石家庄市近万名新业态劳动者有了“家”。

  石家庄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田志说,近年来,石家庄市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为贯彻落实全总《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的若干意见 (试行)》,石家庄市总工会利用3个月时间,对全市网约车行业进行了摸底调查。

  调查显示,石家庄市网约车头部平台企业及相关联企业有20多家,这些企业都没有建立工会组织,涵盖职工近万名,其中,不但有网约车司机、网约代驾等网约新就业形态的劳动者群体,还包含提供服务的平台公司、网络技术支持、汽车租赁、新能源电车、充电桩等关联企业在内的新业态劳动者。

  网约车行业的劳动者和企业情况复杂、布局分散,为最大限度把包括网约车司机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他们的根本利益,激发他们的劳动热情和创业创新活力,市总工会积极探索不同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方式,经过“配套组合”成立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把这些劳动者一同组织到工会中来,并及时精准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优质服务,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

  田志说,联合工会成立后,将从4个方面为职工做好服务工作:即参与涉及本行业职工切身利益的法规和政策的制定,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推动建立平台企业职工工资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安全生产竞赛等活动,积极推荐和选树本行业的先进典型和劳动模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为网约车行业的劳动者在工作、生活上创造有利条件,创建“司机之家”,最大限度地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提供温暖贴心服务,团结动员广大网约车行业的劳动者为平台、为企业发展多作贡献。

  “没想到加入工会后有这么多好处。工会不但为我们配备劳保用品、防疫用品,还为我们办理工会会员‘石惠卡’、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感觉生活、工作都有了保障。”马岩作为一名网约车司机,已经工作了5年,此次作为网约车司机代表参加会议感到很荣幸,他表示,有了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信心。(河北工人报 记者高超)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