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2-22 13:08

  原标题:广州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罗瑞雄 黄本煌

  12月21日,广东省广州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何丽敏当选工联会主席。广东省总工会智慧办、广州市总工会、白云区总工会到会祝贺,并向货车司机代表介绍“粤工惠”为会员精准普惠服务情况、赠送慰问品等。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广州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要站稳职工立场,充分展现工会组织的担当作为,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货运从业人员合法权益。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联会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货运企业和货运行业和谐健康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州市总工会从工作机制、建会方式、服务保障等方面着手,全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

  坚持统筹施策,构建新业态领域一盘棋工作格局。落实党建带工建联动机制,主动对接市邮政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推动相应领域企业建会,半年来联合召开重点平台企业建会推进会10次;创新干部下基层蹲点机制,选派38名优秀工会干部组成覆盖全市的11个蹲点工作组,深入镇街、园区、社区一线,重点围绕新业态领域工会组建等开展工作,指导推动新建立工会组织80家,新发展会员9121人;健全入会长效机制,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建会入会、维护合法权益、强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素质能力、加大组织保障力度等六方面出台25条创新举措,为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提供全面、长效制度支撑,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坚持精准发力,实现新业态领域突破性建会成效。结合广州经济结构、产业布局和新业态职工队伍特点精准施策,通过头部企业带动、行业工会覆盖、区域工会兜底等多种方式,分类突破了一批新业态领域重点企业和行业建会。在网约送餐领域,推动淮安正悦公司为全省首家建会美团合作企业;在网约车领域,广佛区域市占率排名第二的如祺以及如约、神州、T3、首汽等13家平台企业已相继成立工会组织;在快递领域,顺丰、圆通、中通等12家快递头部企业全部成立工会。今年10月,推动成立广州市快递行业工联会,覆盖重点快递企业12家,全市18万快递员有了共同的“娘家”;在货运领域,21家物流头部企业、32家重点物流园区建立工会组织。同时新成立物流、人力资源等市级行业工联会,市网约车、网约配送行业工联会已进入实质筹备阶段,越秀区北京路商圈推动建立全省首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工之家”。

  坚持需求导向,打造新业态领域全方位服务体系。以新业态劳动者实际需求为导向,整合工会资源,统筹实施一系列权益保障和服务项目,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体系,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逐步走近、认同、融入工会。依托400多名律师、122个工会法律服务点,打造“小员爱学法”线上普法专栏,免费为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提供就近就便法律服务;工会体检和疗休养服务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倾斜,今年投入100万元为5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免费疗休养。举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女职工)专场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惠及职工500余人;标准创建154家“户外职工小休站”,建立142个职工服务站点,建立起“市-区-镇街-园区-企业”五级服务网络,为辖区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困难职工帮扶、劳动争议调处等8类服务。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