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盛典 特别报道:以奋斗之名 赴百年之约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大劳动者纷纷表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百年盛典 特别报道:以奋斗之名 赴百年之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2 05:57

  【百年盛典 特别报道】

  原标题:广大劳动者纷纷表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引题)

  以奋斗之名 赴百年之约(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邓崎凡 郝赫 曲欣悦 王伟伟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当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发出如是庄严宣告时,在如雷的掌声中,86岁的黄大发感慨万千。这位被誉为“当代愚公”的全国劳模,带领村民历经千辛万苦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今天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场外,亿万民众守在直播视频前,共同欢庆这一盛事。

100年来,无论是风雨如磐的革命年代、如火如荼的建设时期,还是日新月异的改革开放征程、激越奋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党的带领下,奋斗者始终前赴后继、奋勇拼搏,艰苦奋斗、建功立业,谱写出恢弘壮丽的奋斗篇章。

今天,中国共产党再次向世人昭示自己的初心使命,昭示奋斗的力量,昭示前进的方向。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天安门广场两侧100面红旗迎风招展。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伟 摄

人民,只有人民

同样心潮澎湃的还有一位出席大会的64岁老人——“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这位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的共产党员,历尽艰辛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

“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些,其中有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恩和感情,更多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今天,这样的信念在每位劳模心中升腾。

对“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来说,信仰是用拼搏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豪情。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乡团结村草王坝,曾是因为缺水吃不饱饭的地方。36年来,黄大发带领村民用铁锤和钢钎,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9400米长的生命渠。

如今,这里群山如黛,渠响如歌,不仅稻香果丰,而且连上了高速公路,发展了乡村旅游,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甜。

在脱贫攻坚中,无数共产党人冲锋在前;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他们同样挺身而出。有着30多年党龄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就是一例:38岁,他临危受命担任医院SARS病房主任,在一线坚守三个月,收治近百例患者无一死亡;55岁,他再次请缨来到疫情一线,出征武汉。

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秉持初心前仆后继,一往无前,才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巨大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赤子之情,穿越百年时空。

奋斗,惟有奋斗

“你听,大庆铁人‘拼命拿下大油田’的誓言铿锵……”听着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献词中的深情表述,全国劳模、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潘从明油然而生自豪感:“铁人王进喜,我们工人的共同偶像‘亮相’了!”

这位曾问鼎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大国工匠,和在场的劳模职工共享工人阶级这一无上光荣的时刻。

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我国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建功立业,为祖国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王进喜,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1960年投入东北松辽石油大会战。当年5月,王进喜带队到大庆打的第二口井遭遇井喷,他不顾右腿的伤,扔掉拐杖跳进泥浆池里,用身体搅拌泥浆,制服井喷。

这奋不顾身的一跃,永远定格在历史漫漫长卷中。

从王进喜、马恒昌、时传祥到李斌、包起帆、高凤林,在百年征程中,劳动模范们为一代代奋斗者画像。

当一组组国产飞机编队排列成“100”“71”字样飞过庆祝大会上空时,大国工匠、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班组长王曙群难抑激动。

从1996年起,王曙群就在载人航天总装这个领域挥洒青春和汗水,“一辈子大部分时间都在做和空间站相关工作”的他,以奋斗者的匠心撑起仰望星空的梦想。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这样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团结和带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把别人眼中的“空想”变作现实。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奋斗豪情,在历史的上空回响。

出发,再次出发

“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讲话回荡在广场上空,也回荡在每名共产党员的心里。

“总书记为我们党员继续奋斗发出了动员令!”收看直播的全国劳模、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邮件接发员柴闪闪激动地说:“未来,我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用力、用智做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当总书记发出这样的宣告,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奋斗者们,已经准备好了再次出发。

罗昭强,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调试车间高级诊断组工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工人院士”。他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他将继续调试优化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我将为中国人坐上更快、更智能、更环保的高铁列车继续奋斗,继续擦亮中国高铁这张‘金名片’。”

郜时旺,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清洁能源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他带领团队数十年如一日进行核心技术攻关,实现了我国CO2捕集技术首次整体出口发达国家。“我们将再接再厉,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刘粉梅,甘肃省陇南市电子商务发展局局长。近年来,她和同事们一起让秦巴山区深处的陇南珍宝通过电商卖出大山、卖上了好价钱,带动15万名贫困群众增收。“在接续的乡村振兴中,我们将瞄准重点问题,更好为产业赋能、人才赋智、治理赋力,不断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激荡着百年的光荣与梦想,亿万劳动者站在新的起点上,多少豪情在心头——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中工网北京7月1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