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巨轮!党带领中华民族奋勇前进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巍巍巨轮!党带领中华民族奋勇前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7-02 14:12

原标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丨巍巍巨轮!党带领中华民族奋勇前进

在7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熠熠生辉的党徽年号台一体化设计分外引人注目。它的设计安装有着怎样的故事?庆祝大会整个天安门广场的布局,恰似一艘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巍巍巨轮,它的设计方案又是怎样产生的?

金色的党徽熠熠生辉。一条红色之路穿越鲜红的拱门,象征着我们奋斗的道路。

党徽年号台高15米宽71米 建党以来国内最高最大

党徽年号台高15米、宽71米,这是国内首次将党徽年号进行一体化设计,对施工要求非常高。由于天安门广场施工不能使用明火,所以党徽年号台需要在朝阳体育中心分别焊接出1个党徽、8个年号、7块大型钢构和170块多红色幕墙,再把这些分体运送到广场上拼接装配,施工的精确度需要控制在毫米级。

施工负责人 马全通: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保证我们的核心要素在七一当天以及以后的展演过程当中,能保证它的一个完整的效果,达到了特装工程界和安装界的最高水准。

天安门广场的布局,就恰似一艘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巍巍巨轮,在船头,巨型的党徽年号构成最醒目的标志,仿佛在引航14亿中华儿女的前行方向。

这次天安门广场的装置造型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导设计。2021年1月7日,接到任务后,中央美院和国内多家顶尖艺术院校的数百名艺术家参与设计创意。2月7日,巍巍巨轮的整体造型创意从一百多个方案中脱颖而出。

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广场活动指挥部策划设计部部长 田忠利:党徽放在巍巍巨轮的船头,寓意我们中国共产党作为领航这样一个寓意,所以既在设计上照顾到了会场的整个效果,更重要的是,在寓意上把这次大会的主旨很好地烘托出来。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我们觉得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总书记讲的这句话特别让人能够产生自豪感,特别富有历史的宽阔度,也特别具有从今天面向未来、走向未来的这种雄心壮志。

巍巍巨轮的设计需要在广场上用7万多个座椅和花坛组合而成,其中27000多个座椅恰恰是摆放在长安街上。白天的长安街要正常通行,只有6月30日晚8时到7月1日凌晨3时,留给工人们摆放。为此,5月27日的第一次演练放在了朝阳体育中心,演练现场有些混乱。

潘浩,是这次庆祝大会建设工程的负责人之一,2019年曾参与国庆70周年广场建设工程,有丰富的指挥作战经验,可这一次,从时间上来说却更加紧迫。

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广场活动指挥部、工程建设部生产管理组组长 潘浩:国庆七十周年的,广场上的观礼人数就在两万多人左右,那么今年我们在广场上搭建的座椅是七万一千一百多个,就是鸟巢的座椅数字是八万多的,所以相当于我们要在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搭建一个等同于鸟巢的一个体量规模。

为了完美解决座椅安装摆放中间出现的问题,潘浩带领整个团队先后在朝阳体育中心进行了九次大规模演练,正是前期的辛劳付出,最终6月30日晚上,整个团队仅花费了6个小时左右就完成了长安街区域27000多个座椅的安装,保障了7月1日庆祝大会的顺利举行。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