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丨祖国夜空中闪亮的星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丨祖国夜空中闪亮的星

来源:新华网
2021-06-21 09:25

  原标题: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丨祖国夜空中闪亮的星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大楼三层,一直保留着首任副所长郭永怀的办公室。

  “郭永怀副所长办公室”里,保留着郭永怀生前使用过的纪念印章、计算尺、怀表,以及牺牲时留下的仅有两件遗物——被火焰熏黑的眼镜片和手表。

  郭永怀104周年诞辰那天,郭永怀夫人、语言学家李佩将陪伴自己几十年的物品全部捐给力学所,包括郭永怀牺牲时留下的眼镜片和手表。

  郭永怀是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

  1968年12月5日,在青海基地进行热核导弹试验的郭永怀搭乘飞机奔赴北京汇报工作,在着陆时飞机失事,不幸牺牲。

  在飞机即将坠毁时,郭永怀和警卫员牟方东把装有试验数据的公文包紧紧抱在胸前,用生命守护祖国的最高机密和宝贵数据。

  三周后,中国第一颗热核导弹试验成功。那一天,也是中央追授他为烈士之日。

  郭永怀1909年出生于山东荣成一个农民家庭,1938年与钱伟长、林家翘一起以相同的最高分数同时通过留学招生考试。

  1940年,郭永怀一行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应用数学系学习。次年,郭永怀来到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和钱学森一起师从世界气体力学大师冯·卡门。

  郭永怀的夫人李佩后来回忆,学习之余,钱学森经常开着车,拉着郭永怀兜风。1945年郭永怀博士毕业,去康奈尔大学任教,又是钱学森开着车将他送达目的地。

  新中国成立后,祖国在召唤。早一步归国的钱学森,在万象更新、百废待兴的祖国数次写信给这个同门师弟:“快来快来,我们拼命地欢迎你!”

  1956年9月底,郭永怀携全家动身归国,立即全副身心投入新中国建设。他长期主持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的工作,与钱伟长一起创办了清华大学力学研究班。

  1958年,郭永怀参与创建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作为我国近代力学奠基人之一,他在中科院力学所,在中科大,在九所,言传身教,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尖端科技人才。

  20世纪50年代末,一批中国科学家突然“神秘消失”,时隔多年,人们才知道他们隐姓埋名投身于我国核武器研制。郭永怀就是其中一位。

  1960年,郭永怀被任命为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所副所长,负责我国核武器的研制。“两弹”研制所在的青海基地,海拔3000多米,最低气温零下40摄氏度,生存环境极其恶劣。50多岁的郭永怀经常和其他科研人员一起,喝碱水、住帐篷、睡铁床。

  郭永怀还同时参与领导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研制。由于长期从事绝密工作,和家人聚少离多,郭永怀年幼的女儿过生日时向他要礼物,他只好满怀歉意地指着天上的星星说,以后天上会多一颗星星,那就是爸爸送你的礼物。

  2018年7月,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将编号为212796号的小行星命名为“郭永怀星”。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