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铁面判官”变暖了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事工会工作后,毛志明迅速转变工作方式,用一件件实事树立起“娘家人”的新形象——

【职工“娘家人”故事】“铁面判官”变暖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15 07:18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从事工会工作后,毛志明迅速转变工作方式,用一件件实事树立起“娘家人”的新形象——(引题)

  “铁面判官”变暖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王伟

  谈及位于江苏常州的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戚墅堰所”)工会副主席毛志明,职工们都说,“铁面判官”变暖了!

  毛志明确实变了。6年前,毛志明在公司从事纪检监察方面的工作,总是不苟言笑,大家戏称他为“铁面判官”;当上公司工会副主席后,毛志明转变了工作方式,一见到职工,脸上先浮现笑容,碰到职工上门说事,他也是忙前忙后招呼、接待。如今,职工们对他的评价是“接地气,有亲和力”。

  “岗位造就人。”毛志明坦陈,在职工“娘家人”这个岗位上,只有怀着为职工服务的满腔热忱,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一句抱怨换来一件实事

  担任公司工会副主席伊始,毛志明为了尽快跟职工打成一片,天天往车间一线跑,和职工面对面谈心,给大家办实事、解难事。很快,大家对他的看法发生了改变。

  有一天,毛志明在车间遇到职工王皓,聊起一线职工工间休息的情况。“没有午休的地方。”王皓脱口而出。没想到,这句随口抱怨被毛志明记在了心里。没过多久,公司就给一线职工配备了多功能折叠椅。

  职工高子钦至今还记得他吃过的一顿特殊的年夜饭。“春节期间,我没有回老家。除夕那天,我一个人在单位宿舍,突然接到毛志明副主席的电话,邀请我到他家吃‘年夜饭’,太让人感动了。”高子钦说。

  “工会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忧。”全国劳动模范刘云清告诉记者,得知自己和妻子两地分居后,毛志明特意去自己在苏州的家中拜访,还积极与党政领导沟通,将妻子安排到公司工作,让他们一家得以团聚。

  由行政方“说了算”到大家“商量定”

  “只有将工会工作与企业党政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才能有所作为。”毛志明深知,工会主席要有担当,有为才能有位。

  毛志明组织公司工会常态化开展“提速杯”“提质杯”“安康杯”“精益杯”四项劳动竞赛,极大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今年以来,公司已累计开展劳动竞赛84项,实现降本增效近4000万元。

  中车戚墅堰所是江苏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首批试点单位之一。毛志明坚持“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召开劳模工匠座谈会、组织技术工人问卷调查、开展一线班组长访谈,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撰写调研报告,起草“产改”实施方案。

  此外,他和工会同事一起积极探索打通技师与工程师的职业发展通道,加快“双师型”人才培育,完善产业工人待遇提高机制,推动公司与职工签订《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将“产改”各项政策的制订由企业行政方“说了算”变为与职工方一起“商量定”。

  “没想到,工会还能干这么多事!”刘云清说,如今,大家感觉到,工人的地位在逐步提高,对工会作为纷纷点赞。

  “他比年轻人还时尚”

  抖音短视频大赛、云上运动会、汉式集体婚礼……这一系列颇受年轻人喜欢的创意全都出自55岁的毛志明之手。同样从事工会工作的程梅清感慨道:“他比年轻人还时尚!”

  毛志明“变”了,工会的工作氛围也“变”了,变得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戚墅堰所职工平均年龄还不到35岁,我虽然55岁了,但也不想让大家觉得我落伍了。”毛志明说。

  毛志明精心打造了两年一届的“家·年华”家属开放日活动,邀请职工家属走进企业、深入车间,体验家人每天的工作。同时开展形式新颖的趣味活动,将“家文化”深深植入每一位职工和家属心中。

  毛志明还是常州市工会“红娘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经常为公司单身职工牵线搭桥。今年,公司开展第三届“家·年华”活动,策划为23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

  “干工作要有激情。”毛志明说,这份激情源于对工会工作的热爱。2020年,公司工会业绩突出,斩获多项全国性荣誉称号。毛志明获评“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公司工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