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赵平:用心守护职工的“娘家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赵平:用心守护职工的“娘家人”

来源:中工网
2021-12-01 09:54

  “要让职工实实在在感受到企业的关怀,生活得体面、工作得舒心。”中铁六局电务公司工会(以下简称“电务公司工会”)工作部副部长赵平说。这是她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服务职工的理念和原则。近年来,赵平兢兢业业,用心关怀职工、用情服务企业,不断践行着工会干部使命与职责。

  “职工们平时工作忙、时间少,工会传统面对面服务模式难以开展。”赵平说。目前,电务公司基层工会组织21个,分布于不同的地域,由于区域范围跨度大、距离远,集中开展活动是工会工作的一大难题。

  鉴于此种情况,赵平带领工会工作部,创新服务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工作,既有效解决工会人手不足的难题,又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职工参与度。赵平说:“现在,工会下通知发文件都通过信息平台,职工在手机上随时可看到信息。”

  工会文体活动在服务企业发展、凝聚职工士气、展示工会形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赵平认识到这一点,于是和同事群策群力,统筹计划,督促每个项目部每个季度必须完成一次集体文体活动。

  电务公司各基层工会十分赞成这一做法,在不断努力下,21个基层工会先后组织开展主题骑行活动、趣味运动会、健步走、登山、春秋游、观影、歌曲演唱、文艺汇演等多项活动,职工不仅在紧张工作之余强身健体,还增进了同事之间的交流,强化团队意识。

  此外,赵平利用“娘家人”公众号及时推送各基层单位信息,让职工及时看到兄弟单位动态,利用公众号向社会宣传企业良好形象,扩大企业知名度。她创立了“电务之声”平台,开展“微课堂”、摄影大赛、象棋比赛、桥牌比赛、网上联欢会、唱歌比赛等文体活动,使广大职工不再受时间和地域的约束,紧密贴合建筑施工企业的实际情况,解决了现场参赛的诸多不便,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增加职工凝聚力、向心力。

  “听了专家授课,掌握了不少实用的沟通技巧,收获满满。”在工会为职工举办的心理培训课上,一名职工表示收获颇丰。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节奏加快,职工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赵平的关注和重视。近几年,赵平积极推进职工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让职工对心理健康知识有了全面的了解,让基层工会组织对职工的身心健康更加关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她利用公众号开展“疫情期间不孤单,心理微课来相伴”系列活动,通过讲解心理微课、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疏导文章、心理健康问卷调查等方式,极大地稳定了广大职工的思想情绪。

  同时,为帮助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赵平组织开展“心理健康进基层、阳光心态伴你行”活动,将心理健康知识送到基层项目部,让心理关爱慰问和物质慰问同时进行,切实让职工感受到企业的双重关怀。这项活动目前已经开展了12场次,收获职工好评。

  走进各个基层工会的“幸福之家”,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清新与温暖,这里既是吹响工会业务号角之地,也是一个温馨的家。

  这与赵平深入开展“幸福之家”建设理念密不可分。她以“幸福之家十个一工程”为抓手,一方面,因地制宜为一线项目部更新、配备照相机、应急药品、体育用品等生活文化用品,力争“小、精、全”;另一方面,积极督导具备条件的项目部建造心灵驿站,完善健身房、母婴室、读书园地等硬件设施,为大家营造良好的生活及工作氛围。

  作为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女工工作也被“幸福之家”开展的各项活动“带”起来了。“抗疫中的我和我们”女职工抖音作品征集活动,在赵平的精心筹备下,不仅女职工广泛参与,其家庭成员也积极配合,显示出大家抗击疫情的勇气和信心;“书香铁路女职工读书活动”,赵平邀请女职工劳模作表率,分享读书心得,鼓励广大女职工爱岗敬业,让积极向上、锐意创新的精神不断深入女职工的心中,将大家拧成一股绳。

  建设只是家的轮廓,文化才是家的灵魂。眼下,赵平正运用科学组织和充分协作机制,让职工的心灵共同升温,真正感受家的幸福。而她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真诚、勤劳和智慧赢得了广大职工的信赖与尊重, 成为职工贴心的“娘家人”。

  (据劳动午报消息 劳动午报记者石海芹)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