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闲不住的俞主席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州安吉县昌硕街道总工会副主席俞秋红总是很忙碌,不是在接访,就是在帮职工讨薪、调解矛盾——

【职工“娘家人”故事】闲不住的俞主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1 07:48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湖州安吉县昌硕街道总工会副主席俞秋红总是很忙碌,不是在接访,就是在帮职工讨薪、调解矛盾——(引题)

  闲不住的俞主席(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俞莹

  阅读提示

  俞秋红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以及和职工打交道的能力,多年来,除了帮职工讨薪,她还积极为外来务工人员调解纠纷矛盾,以“店小二”般的工作态度赢得各方信任。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昌硕街道总工会副主席俞秋红获得全国防欠薪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讨薪高手”“调解强手”“服务能手”……多年来,除了帮助职工讨要被拖欠的工资,俞秋红还积极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调解纠纷矛盾,服务各行各业的工会会员,她以“店小二”般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给职工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帮517人追讨劳动所得1000余万元

  “工资问题一定尽快帮你们落实……”1月19日,在昌硕街道总工会,俞秋红正在接电话。

  每年快到年底时,俞秋红总是很忙碌,不是在接访,就是在上门帮助职工讨薪、调解矛盾。她曾在街道人力社保所、综治办、工会等部门供职,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以及和职工群众打交道的能力,经常向企业经营者和职工普及宣讲劳动保障暨根治欠薪法律法规知识,在企业和职工中人气很高。

  高人气的背后,是俞秋红十几年如一日的付出和坚守。

  “如果没有俞主席,我们的钱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要回来。”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半年,提起俞秋红,邓某华充满感激,“讨薪过程中,她一直在全力调解双方的矛盾。”

  2021年5月1日,俞秋红值班期间,邓某华等20人反映一装修工地工资结算不及时。了解情况后,俞秋红立即联系该工程的总承包江苏某建筑公司及水电安装分包南通市某装饰公司,并将情况通报给劳动保障监察中队,会同司法调解、公安等部门,当天约谈包工头周先生。经多次协调,江苏某建筑公司同意垫付邓某华等20人的工资18.24万元。

  近5年来,俞秋红调处化解各类涉薪问题200多件, 帮517人追讨劳动所得1000余万元。

  协助企业建立调解中心

  “大家在一起工作,小矛盾、小困难总是没有办法避免的,但我们要互相理解,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近日,俞秋红和浙北大厦工会帮帮团成员黄萍一起在该商超的矛盾调解中心(简称“矛调中心”)帮助职工调解矛盾。

  原来,该商超生活超市部因为人员及工作时间调整,让职工有了一些怨言,引发矛盾。

  “现在人员确实比较缺,工作量加大,需要大家互相体谅。”俞秋红和浙北大厦工会干部瞿兰多番沟通后,承诺企业工会将协助完成柜组任务并帮助职工争取加班工资等。大伙听到解决方案后,均表示先安心工作,有实际困难再沟通。

  该商超矛调中心于2021年8月投入使用。启用以来,不仅成为工会调解矛盾的主阵地,实现矛盾就地解决,还成为企业职工互相交流、畅谈心声的好去处。

  俞秋红介绍,这是全县首家建在商超内的矛调中心,在建立初期也遇到过困难。从想法到矛调中心落地历经了3个月时间。

  “32名职工曾在这里向企业提出建议或意见,有24件被采纳。化解矛盾纠纷18起。”瞿兰说。

  “事实证明,我们的坚持是对的。”看到矛调中心广受欢迎,俞秋红坚定了为职工服务的决心。

  贴心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前不久,在安吉九州广场,工会志愿者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派发礼包,内含观影卡、剪头卡等多重好礼。现场,有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等群体,他们都是刚刚找到“娘家”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021年底,在安吉县总工会的指导下,昌硕街道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努力让更多的劳动者心有所属、情有所依。

  2021年12月被昌硕街道总工会确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月。俞秋红组织党员、工会干部、志愿者等每周开展一次服务送暖活动。

  “有免费午餐,可以免费理发,还有义诊活动。第一次觉得自己也是‘有组织’的人。”快递小哥俞亮说。

  闲不住的俞秋红说:“做职工最贴心的‘娘家人’是我的职业目标,我会尽自己所能,将这件事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